平桥区召开防汛工作研判会

发布时间:2021-07-14 17:41:32 来源:平桥区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7月13日,在收听收看全省、全市防汛工作视频会后,我区立即召开会议,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研判部署我区防汛工作。区委书记李灵敏、区长董立淳、副区长耿传清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听取区应急、水利、气象、住建、交通等13个单位的汇报后,李灵敏强调,一要压实防汛责任。进一步捋顺防汛指挥体系,强化大局意识,以汛为令、以险为号建立统一指挥、部门配合、协同作战、运转高效的防汛抗旱联动机制。进一步打通防汛工作中的痛点、堵点,解决难点,完善水利、气象、应急管理、国土、农业农村、交通运输、民政等部门的联合会商机制,加强信息互联、互通、共享,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决策部署当好参谋。

二要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加强河道、水库、塘堰坝巡查检查和值班值守工作,做到防汛制度上墙,责任到人,分工明确。要加强各类水利设施、泵站、水库及防洪工程、尾矿库等检查排查,发现一处整改一处,确保将各类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保证汛期安全运行。在河道险工险段、城区易积水区域、老旧小区、农民自建房等要逐一制定防涝方案设立标识牌,不留隐患。

三要落实抢险物资储备。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加强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做到“应备尽备,应备优备”,保证防汛应急所需,确保物资数量充足、质量可靠、使用便捷。

四要强化“四预”措施。突出抓好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气象、水利部门要密切监测雨情水情,准确把握趋势,精准预报灾害性天气、水情水势变化。不断完善预案编制,确保预案具有可操作性。要积极筹划防汛演练,边战边演、边战边练,在乡镇、水库、景区等重点区域开展有针对性的防汛演练,全面提升防洪抢险队伍的实战能力。

五要加强防汛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指挥部成员单位、各乡镇办主要负责人要保证手机24小时联系畅通。

六要形成常态化的会商研判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全面了解掌握汛情水情、防汛物资储备、应急救援等具体情况,结合汛情变化和防汛形势任务需求做好信息数据分析研判,及时调整,全面做好抢险救援准备工作。同时,研判专报要上报有关部门、下发各乡镇,切实发挥数据分析汇总、灾情态势通报、应急救援准备等作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上一篇:罗山副县长冯伦应到小龙山水库检查防汛工作
下一篇:新县应急管理局聘请安全生产专家对危化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