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县开展2021年防汛抢险应急救援暨非煤矿山汛期安全综合演练

发布时间:2021-07-16 16:00:33 来源:新县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防汛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准备,切实减少汛期灾害损失,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切实维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7月15日上午,新县2021年防汛抢险应急救援暨非煤矿山汛期安全综合演练在新县自然资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李洼仁畈铁路石料用花岗岩矿区举行,县政府副县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李城冉,县应急管理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局、消防救援大队和泗店乡党委政府负责人及属地派出所、卫生院、基干民兵共计150余人参加。

此次演练受连续强降雨影响,矿山上部红石水库溢流泄洪,导致矿区发生泥石流,洪水淹没矿区厂房,威胁矿区工人和下游群众生命安全,矿区工作人员无法处置,立即向110、119和县应急管理局报警为背景演练共分为监测预警、营救被困人员、人员转移避险、洪水隔离引流、灾后消杀防疫5个环节。

 

 

演练中,参演人员严格规范安全处置程序,按照危险区域等级划分和安全防护要求,县应急管理局和泗店乡政府迅速成立现场应急处置指挥部,进行总体协调指挥。治安警戒组设立警戒带,禁止无关人员、无关车辆进入演练区域,保证救援车辆无碍到达事故现场。抢险救援组对泥石流破坏情况、周边环境及位置进行侦查,搜救受困人员,并用沙袋对洪水、泥水进行隔离引流,对矿山开采区、加工区人员进行疏散转移。现场疏散组(泗店乡政府、县应急救援大队)根据指挥部指令对附近危险区域居民进行转移安置,核实居民人数。医疗救护组对现场受伤人员进行紧急救治(包扎)及转运。专家组对泥石流后续处置提供决策和技术方案,并对山体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宣传组实时发布信息,主动引导舆经过全体人员近1个小时的通力协作,应急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演练结束后,县政府副县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应急演练活动总指挥李城冉对演练进行了点评,对此次演练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一是开展应急演练很有必要。各个单位在日常工作的过程中,平常很少能够磨合对接,通过今天的演练,应急部门队伍、消防救援队伍、卫生队伍以及泗店乡民兵队伍等等,形成了默契配合,实现了无缝衔接,今后要在不同的地方以不同的形式经常性地组织开展。二是开展应急演练很有作用。通过今天的演练,各个部门加强了沟通衔接,知道自身在抢险救援过程中应该处在哪个位置,需要干什么。这次演练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实战课,在抢险救援中,要发挥以老带新的作用,进行全方位磨合、全方位学习、全方位提高。三是开展应急演练取得很成功。在天气炎热的情况下,我们这支队伍能够拿得出来,能够站得出去,能够发挥效果。不论是抢险救援,还是后勤保障、救人、事后处置方面,都做的非常到位,精准指挥,科学调度,最终达到了演练的目的。同时,大家要认真总结这次演练的经验与教训,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完善措施,举一反三,扎扎实实做好各种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和应急管理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上一篇:光山县举办2021年度防汛综合应急演练暨防汛抗旱知识培训会
下一篇:平桥区应急管理局开展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