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县举行2021年度城市防汛应急救援演练

发布时间:2021-07-24 10:58:19 来源:光山县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为全面提高城市防汛应急救援能力,不断强化城市居民防灾抗灾避灾意识,最大限度地减轻汛情造成的损失,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7月23日上午,光山县2021年度城市防汛应急救援演练在县紫水街道办事处光南东路千家堰河道举行。县常务副县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李鹏,副县长杨坤,县人武部、应急管理局、城管局、水利局、公安局、卫健委、消防救援大队以及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区)乡镇长(主任),分管应急、防汛领导到场观摩,共计参加人数200余人。

此次实战演练主要模拟针对城区持续暴雨天气,汛情紧急的情况下,各相关部门能够迅速、高效、有序地应对汛情险情,科学做好城市防汛和抢险应急救援工作。演练科目分别是:滨河花园小区一楼住户全部被水淹,有大量人员需要紧急转移至安全地带;对因降雨导致可能发生触电危险的电源尽快实施停电隔离;城区内河排水口处发现一名落水者,需紧急救援;吸污车辆立即对河道淤泥进行抽吸处理,雾炮车、洒水车对路面进行冲洗,使河道水位逐渐下降,达到安全。

 

演练开始后,在现场总指挥的统筹指导下,县应急救援大队、消防救援大队、城建监察大队、城管监察大队以及自然资源监察大队协调配合、分工明确,紧张有序地投入抢险救援、排查险情、救援落水者、疏通城市排水管网和清理路面积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有效排除了全部险情,圆满完成本次城市防汛应急救援演练科目。
    
通过这次城市防汛应急救援演练的成功举行,进一步检验、提高、积累了我县防汛队伍在紧急情况下的协调配合和防汛应急救援抢险的实战经验,为各部门有效应对极端暴雨天气下,城市防汛应急处置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篇:罗山县楠杆镇开展防汛抢险暨山洪灾害转移演练
下一篇:新县县委书记夏明夫检查防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