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县安委办组织教育系统开展消防疏散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1-09-16 09:19:43 来源:光山县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值此秋季开学之际,为切实增强学校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掌握正确安全知识和应急逃生技能,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火灾等突发事件造成的伤害,创建安全和谐的校园育人环境。光山县安委办组织应急局、教体局、县消防救援大队,于2021年973点30分,在县第完全小学开展了2021年秋季消防疏散演练活动。

为了确保演练活动落到实处,应急局、教体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密切配合,召开领导小组会议,部署演练工作。要求全体教职工首先从思想上要引起重视,增强安全意识,在学生中进行安全意识教育,抓住这次演练机会,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活动中还应注意安全,保障措施必须到位,以确保演练活动顺利进行。

 

此次演练活动分为三个部分,1、演练准备:文化营造、学生培训、教师培训、设施设备检查。2、演练过程:拉响报警,所有参与人员迅速到达指定岗位,同时打开消防通道,切断学校总电源,班主任指挥将前后门同时打开,学生从前后门迅速撤离教室。撤离时,两位教师一名在队伍前领路,班主任负责最后清场,按平时放学线路疏散,2-4队同时下楼。学生撤离时要保持安静,在教师的引导下弯腰、捂鼻,冷静、有序,迅速沿应急疏散路线下到前操场指定位置,严禁推拉、冲撞、拥挤。到达指定场地后非班主任要迅速清点学生人数,及时报告指挥长。3、课程延伸:师生互动,消防安全演练反思。”

此次消防疏散应急演练,组织县一小近700名师生在3分钟内有序、快速撤离危险区域到达安全地带,演练时师生们密切配合,没有出现拥挤踩踏情况演练取得圆满成功。应急演练有效地增强了学校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师生在火灾等灾害紧急情况下及时疏散逃生、自救互救的能力,同时也是对学校《应急避险逃生疏散演练预案》的一次检验,提高了校实际应对和处置实发安全事件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真正掌握在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提高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

上一篇:光山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
下一篇:息县应急管理局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诵经典”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