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县扎实开展8月份“全市安全日”应急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01 11:08:30 来源:固始县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迎着秋天的脚步,迎来了8月份的“全市安全日”演练活动,这个月的演练活动部署早,推动快。按照8月9日全县应急演练工作培训会的会议安排,各乡镇、街道办、筹建处、县直单位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在辖区行业内陆续开展了应急演练培训会;同时,积极报送了演练方案和详细的演练计划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积极的工作态度确保了本月的应急演练工作顺利进行。

为了更好贯彻落实8月份“全市安全日”演练的工作要求,县城市管理局联合中燃公司组织开展天然气中压管网泄漏安全应急演练。此次演练活动模拟实战工作中管道漏气事故应急处置,完整展现了燃气突发事件应对全过程,不仅检验了应急响应的具体程序,同时也提升了应急队伍处置突发事件的心理素质和应急处置能力。

8月29日,民政局在全县各民政服务机构开展应急演练,共有机构员工、部分老人等6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应急演练以消防灭火演练为主,包含火情报警,火灾时的疏散、逃生,安全人员消防处置实操等内容。

秋季开学在即,为认真吸取江西省安福县“8.03”刑事案件教训,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和省、市、县校园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有效预防各类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各学校以反恐防暴为重点扎实开展“全市安全日”活动,部分学校邀请公安干警到校参与演练、进行专业指导,有效地提升了学校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秋季开学平安、平安开学。截至目前参与应急处置演练的学校184所,教职工1940人,学生9667人。

其他县直单位如城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固始县粮食和物质储备中心、县消防救援大队、县融媒体中心、县国发公司、县人防办、县市场监管局等单位都能在本系统内全面开展地震、火灾紧急疏散等多类型的应急演练活动,各单位都能早部署,严要求,按照演练脚本有程序的开展演练,共计364场,参与人数20599人,收到了预期效果。

各乡镇、街道办、筹建处都能在辖区内能全部开展各种类型的应急演练工作,共计1026场,参与人数42042人。特别是在演练活动前开展了应急演练的培训工作,使得此次演练工作更科学,操作性更强,覆盖面更广,群众参与度更高。如蓼城办事处等乡镇、街道办、筹建处结合支部联支部活动开展演练活动,加强了演练的组织能力,提高了群众的知晓度;还有南湖筹建处、陈淋子镇、阳关筹建处等在开展村(社区)演练的同时,还能积极督促组织辖区内的重点企业开展应急演练工作,大幅度提高了小微企业负责人的安全重视程度,提升了企业员工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素质和应变能力。同时,南大桥乡以“以演代训”的方式让水暖城的企业负责人和附近群众观摩参与、学习应急演练工作做的较好的企业,使应急逃生疏散演练工作更接地气,不走过场,确保取得实效。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准备、精心组织,扎实有效的完成9月份的应急演练工作。

上一篇:光山县安委办开展校园开学安全工作专项督导
下一篇:安全生产不松懈 安全检查不停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