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桥区扎实开展2023年防汛综合演练

发布时间:2023-04-25 17:24:49 来源:平桥区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防范和化解超标准洪水等重大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4月24日,平桥区在平昌关镇老鸦河水库开展防汛抢险救援综合演练。区长刘庆东出席并讲话,区领导李金娥黄启军、陈嘉源参加本次演练。市“安全日”应急演练督导组聂宇和徐海及各乡镇办、区防指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观摩。

本次演练以老鸦河水库防洪抢险为背景,采取“情景预设、实兵演练”的方法,突出练指挥、练技能、练协同、练保障,从而全面检验防汛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提高各级指挥机构统筹指挥能力、行业部门调度指令执行能力、应急抢险队伍抢险救灾能力。通过实战中锤炼防汛队伍、检验防汛成果,扎实筑牢汛期安全防线,确保平桥区2023年安全渡汛

本次演练涵盖警戒巡堤、抢险物资调运和封堵管涌、搭建临时应急避难场所、转运人员物资、水中救护等五个科目。演练工作准备充分、分工明确,各环节推进紧张有序。经过近40分钟的实战演练,各小组展示出了较高的业务技能,救援组织工作严密,安全保障可靠,实现了磨合队伍、总结经验、协同配合的演练目的,圆满完成了各项防汛抢险应急演练任务。

演练结束后,刘庆东区长对本次演练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本次演练是一次增强全民抗灾意识、提高防汛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重要活动,有效提升了防汛应急能力和实战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为平桥区开展防洪抢险救援、调度指挥和应对处置提供了很好的示范样本。

就切实做好下一阶段防汛工作,刘庆东强调:一要严阵以待。全区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做到“思想、组织、预案、物资”四到位,做好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的应急抢险准备,以紧急避险为前提,紧急抢险为主体,建立抢险组织指挥系统和抢险专业应急系统,牢牢把握防汛抗灾工作主动权。二要严格责任。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为核心的工作责任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分级管理、属地管理”的原则,全面落实好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部门责任制、包保责任制、岗位责任制、技术责任制,确保责任链条无缝对接,形成整体合力。三要严密防范。全区上下要充分认识今年防汛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时刻绷紧安全防范这根弦,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工作,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确保安全度汛、万无一失。四要严守目标。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按照全国和省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保持高度重视、高度警觉,认真落实“两个坚持”,实现“三个转变”,严格落实“123”、“321”工作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确保今年安全度汛。

上一篇:息县应急管理局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暨包联企业走访工作推进会
下一篇: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南局督导固始县矿山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