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16 09:29:00 来源:息县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息县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拓展安全宣传覆盖面,不断提高全民防控事故和防灾减灾能力,推动“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学习宣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县各乡镇办事处、各单位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政治理论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宣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切实扛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

二是以赛促学,踊跃参与全国知识竞赛。县安委办积极对国务院安委办开展的“十大逃生演练科普视频”展播、“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逃生演练训练营”等活动进行动员部署,组织全县干部职工、企业员工、社会群众开展全国知识竞赛活动,推动安全、应急知识入脑入心。营造了“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是扎实推进“五进”,提升社会整体安全水平。自“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各乡镇办事处、各单位积极组织宣传员、志愿者走进社区、学校、农村、企业、家庭开展安全宣传活动,以应急科普“五个一”(鼓励学校师生阅读一本应急科普读本,号召家庭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动员乡村开展一次农机安全和养殖场安全技能培训,推动社区开展一次电动车充电安全自查,组织企业职工绘制一张逃生路线图)、安全生产大家谈、防灾减灾技能宣传等方式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切实增强广大居民、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技能,不断强化和提高社会整体安全水平。

四是以演代练,增强应急现场处置能力。为进一步增强突发事件应急反应能力,对突发事件处置工作积累经验,各乡镇办事处、各单位正筹划组织在不同场景、不同区域、不同项目的应急演练,有效提升各部门单位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有效组织、快速反应、高效运转。

五是宣传引导,提高公众防灾避险意识。启动仪式后,息县安委办通过电视和广播播报了《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认真开展第22个“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息县行”活动》动员文章,呼吁公民强化安全意识、掌握安全常识、防灾减灾自救和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努力做到“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通过网站、交通广播、应急“大喇叭”向群众普及防震减灾、汛期安全、防溺水、燃气安全、用电安全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安全知识;通过网站、短信、电信机顶盒开机画面等宣传渠道,发布汛期安全风险提示信息,指导公众采取各种有效防范措施。

随着“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息县安委办将持续发布汛期或防溺水公益宣传提示,组织全县开展安全生产知识有奖答题、走进交通广播直播间、“安全宣传咨询日”等活动,将安全知识宣传到千家万户,不断提高全县干部群众的安全素质和能力。

上一篇:息县应急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
下一篇:息县应急管理局开展“周四大学堂”第六十三期学习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