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县扎实有效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15 18:13:30 来源:罗山县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养,进一步加强全社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根据国家、省、市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文件精神,我县深入开展了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开展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等宣传活动,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加强安全法治,强化基层基础,促进落实安全责任,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

一、精心组织,务求实效

为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实效,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活动主题,及时制定下发了罗山县《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罗安委办〔2020〕17号)。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按照活动方案要求分别成立了本辖区、本部门领导小组,抽调人员负责组织落实。同时县政府拨付专项经费,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到位、经费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进而取得实效。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6月17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余国芳同志在罗山电视台发表电视讲话,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罗山电视台、罗山影视频道、罗山在线等新闻单位开设安全生产专题栏目,以工作动态、安全知识、经验介绍、人物采访、交流相动、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搭建关注安全、宣传工作、传播知识、交流互动的新平台,全面提升全社会的安全素质,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效果明显。6月16日,罗山县安委办在县城电影院广场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余国芳、县人大党组成员张焕群、县政协副主席毕庆向等领导参加活动。县应急管理局、交通运输局、住建局、教体局、城市管理局等19个安委会成员单位、部分企业及安全生产专家组共200余人参加活动,全面提升了广大民众的安全意识,提高了防灾自救能力。通过一系列各种形式的宣传,进一步增强了企业职工和人民群众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安全意识,为推进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多策并举,提升效果

整个“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罗山县坚持以基层为主,以企业为主,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各项活动。县应急局、教体局、电业局、住建局等部门举办各种形式安全知识讲座。县安委办联合县总工会牵头组织有关单位和企业开展了“安康杯”竟赛、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活动。全县参加单位30个,参与职工2000多人,收到优秀作品20余篇。县安委办组织安全专家组、相关成员单位和部分企业法人深入企业、工地、厂区现场开展观摩学习,查找短板,现场整改。全县6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结合实际,通过举办培训班、播放录像、印发安全手册,现身说教等形式有计划的对职工进行了安全法规,安全知识的培训教育。县安委办印制了500本应急管理法律读本,分发给各乡镇应急办主任和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通过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教育活动,使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安全技能得到提高,安全意识、安全素质进一步增强。

四、突出重点,深化整治

罗山县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全县各部门和企业认真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自查和督査活动。县安委会组织应急、公安住建、交通、教体等相关部门深入开展了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共查出事故隐患369处,完成整改369处。同时加强新闻與论监督,对个别单位安全生产工作领导不重视,事故隐患迟迟整改不到位、规范措施不落实的采取了曝光。县应急局执法大队不断加大监察执法力度,促进了部分单位领导对安全生产的重视,增加了对安全生产的投入,确保了事故隐患的整改,消除了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

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落实,确保了“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入广泛开展,进而织密了“安全网”、筑牢了“防护墙”,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不断增强全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上一篇:罗山县应急局召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动员部署暨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
下一篇:息县召开防汛工作调度视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