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县山洪灾害演练

发布时间:2020-07-27 17:09:38 来源:罗山县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罗山县防汛办根据《罗山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要求,积极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汛期“抗大洪、救大灾”的精神,把防汛工作做实做细,积极协调各乡镇办事处,各成员单位认真配合上下联动筹划以水利局为责任主体的山洪灾害应急演练。于7月24日大雨淋漓,现场逼真。为预防强降雨造成的山洪灾害危害,提高群众应对山洪灾害的能力,县水利局在灵山镇高寨村举行山洪灾害群众应急避险转移演练,演练分为七个阶段进行:监测预警侦察;紧急避险和自救互救;紧急救援与转移群众;灾民临时安置;道路、电力、通讯现场抢修;灾后消毒防疫;总结点评。中午9:30分,随着演练指挥长、灵山镇人民政府镇长黄波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水、雨情测报员通过三次巡查测量报告:某地暴雨加大,河水暴涨,山体出现重大险情,防汛指挥部经会商立即启动一级预警响应,立即向危险区群众发布转移预警,抢险救援队立即到达现场,挨家挨户通知群众向预定安置地点转移,同时摇动报警器,敲响铜锣发出紧急预警,村语音广播不停广播转移路线和安全提示,乡、村党员干部主动维护转移秩序,帮助老弱病残人员脱离危险区域,帮助清点转移人数,对形动不便、不舍财产妇女老人,抢险队员重返危险区挨户查找,强行背走脱离,同时公安干警投入警力管制交通,维护治安,交通、电力、通讯部门迅速抢通路障、故障,恢复交通、电力、通信,卫生部门跟进做疫情防疫,给转移受伤群众及时治疗,通过及时预警,迅速组织避险转移,各部门联动跟进,受灾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历时一个小时演练圆满结束。演练结束后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杜勇在对本次演练点评时指出,今年降雨量大,罗山雨水情形势较为严峻,时值主汛期,各级各部门要立足抗大洪抢大险准备,一是要密切关注辖区河流水库雨、水、工情,加强值班值守,加大巡查力度,仔细排查工程隐患,发现问题立刻上报并按预案紧急处理。二是制定详细的工作预案,各级人员要熟悉制定的河流、水库调度运用方案和应急转移预案,并适时组织演练,练指挥、练协同、练技能、练保障,通过反复演练提高干部群众应战能力。三是认真落实防汛责任制,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特别是小水库管理三个责任人,一定要认真履行职责,认真落实各项管理规定,扛起责任,把水库管好管安全。此次演练有效预防了强降雨造成的山洪灾害危害,提高了群众应对山洪灾害的能力

参加今天演练会的有应急管理局县防汛办、县水利局、石山口水库管理局、灵山镇人民政府,各乡镇分管领导、农业中心主任、技术人员、灵山镇各村主任应邀观摩。

上一篇:商城县产业集聚区开展爱路护路“安全知识进万家”宣传活动
下一篇:新县召开县委常委会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