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召开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2020-05-18 14:43:47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5 月 15 日,信阳市召开全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落实全国全省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重点工作。市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尚朝阳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与安全防范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全力以赴、严阵以待、充分准备、扎实工作,确保安全度汛,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尚朝阳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种矛盾、风险叠加,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今年形势有别于往年,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严峻性,务必克服盲目乐观的心态,正确认识面临的严峻形势,正视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在思想上要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在工作中要把可能出现的情况预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的措施考虑得更周全一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时刻做好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准备。

尚朝阳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严防灾害事故发生。一要尽快理顺防汛抗旱体制。要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时全部实质性确保防汛抗旱职能调整到位。应急、水利部门和防指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通力协作,形成合力,确保安全度汛二要盯牢防汛抗旱薄弱环节。以河道、水库、山洪灾害、城镇、行业为重点,突出抓好河道防汛确保水库安全度汛加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抓好城镇防汛和行业防汛坚持防汛抗旱并重严格落实各项防汛措施,提高防洪抗灾能力三要提升防汛抗旱应急能力。要提升快速反应能力优化完善各类预案强化预测预报预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及早做好抢险准备,确保重大险情、灾情发生后,能够迅速调动一切资源和力量进行处置,保证预案、培训、责任、队伍、物资、演练和防汛措施“七落实”,领导、器材、技术、队伍、资金“五到位”四要强化防汛抗旱保障能力。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加大投入备足物料配强队伍、加强宣传强化军民联防、警民联防,加强实战演练,保证关键时刻侧能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尚朝阳要求,防汛抗旱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抓实防汛举措、抓紧隐患整改、抓好督促检查,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协调配合严明防汛纪律强化督查问责迅速行动起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众志成城,坚决打赢防汛抗旱这场硬仗。

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市委统战部部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王新会主持会议,军分区副司令员、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张中廷安排了军民联防工作,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应急)、市气象局、水利局、消防救援支队作了发言各管理区管委会主要和分管负责同志、防汛办主任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出山店水库生态服务中心、出山店水库建管局、市管大型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应急、水利负责同志,县(区)应急局、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防汛办主任,县(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等在县分会场参加会议。

 

上一篇:市防办赴信阳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对接防汛工作
下一篇: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5月份汛期值班安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