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站位 高质量 高效率 —信阳市提前一年完成尾矿库闭库治理退出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06 16:05:40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等八部委关于2022年底前集中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攻坚任务要求,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信阳市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全力防范化解尾矿库存量安全风险,提前一年全部完成辖区9座尾矿库闭库治理任务,并由属地县区政府公告销号退出,彻底消除了尾矿库安全风险,进一步提升了非煤矿山本质安全水平。

一是坚持高站位谋划。成立了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黄钫亲自挂帅,市应急管理局具体牵头,公安、自然资源、环保等相关市直职能部门、县区共同参与的高规格尾矿库综合治理领导小组。深入学习,细致研究国家出台的尾矿库风险化解政策规定,全面梳理辖区内2012年以来现有历史遗留尾矿库基本情况,建立全市9座尾矿库风险隐患化解“一本账”,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沿革实。尾矿库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坚持主动作为,主动加压,不等不靠,下好先手棋,打好提前量,把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存量风险列入2021年度非煤矿山三年专项整治攻坚的重点课题,结合信阳尾矿库实际状况,针对头顶库、无主库、停建库、停运库等不同类型的库别、风险大小,逐一制定了尾矿库“一库一策”闭库治理方案。分类细化正常生产矿山和停产矿山尾矿库闭库治理的企业第一主体责任、无主库和停建库闭库治理的属地政府责任,量化每座矿山具体攻坚任务、闭库标准和流程、治理时间节点要求,实化每座矿山资金来源渠道、部门职责分工和技术服务单位支撑保障作用,多方配合、协同发力推动尾矿库闭库退出工作依法依规、科学有序推进。

二是坚持高质量实施。政策宣讲入心。市应急局及时梳理现行尾矿库风险化解有关规定,制成政策明白卡,抽调业务骨干和法律专家组成政策宣讲组,逐一深入相关县区和尾矿库企业,密集高频宣讲应急管理部等八部委有关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的具体要求,督促各有关县区、尾矿库企业进一步凝聚共识,认清尾矿库领域潜在风险隐患,认领尾矿库风险化解攻坚任务,认准尾矿库闭库治理时间节点要求。典型引路示范。尾矿库综合治理领导小组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将“头顶库”和正常生产矿山的尾矿库作为先行治理的突破口,以河南省泰油谷矿业有限公司罗山长生河铁矿尾矿库、罗山县宏峰矿业有限公司刘店尾矿库2座尾矿库为治理试点,组织全市有关县区和尾矿库企业现场观摩学习,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全市尾矿库闭库治理工作全面铺开。多元筹措资金。以压实无主尾矿库治理的乡镇属地责任和正常生产矿山尾矿库治理的主体责任为抓手,建立生产矿山尾矿库治理资金自行投入、无主尾矿库治理资金由乡镇先期垫付和后期追溯矿主偿还机制,全市累计投入尾矿库治理资金560万元,其中乡镇累计投入260万元用于无主库、停建库、停运库治理;正常生产矿山投入300万元用于头顶库治理,从而保障了尾矿库治理工作顺利推进。规范工程管理。各县区严格执行尾矿库闭库工程管理规范,统一招标选择信誉好、资质等级高的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科学编制施工组织设计,严把闭库工程设计、施工、验收每道环节,确保闭库治理工程质量安全可靠。严格责任考核。将所有尾矿库2021年底前完成闭库治理任务列入对有关县区和市直部门2021年度安全生产年度目标考核和包库领导个人安全生产履职考核的重要内容,层层压实每座尾矿库市县乡三级包保化解责任领导,从政策、目标、资金、机制、责任上提供全要素保障,形成了由市级统筹谋划、县区负责落实、乡镇属地配合、企业全面施工的合力。

三是坚持高效率推进。建立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推进机制,市安委会主要领导先后多次主持召开全市尾矿库闭库退出工作推进会。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及时向有关县区党政主要领导通报尾矿库风险治理进度,市应急管理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带领专家现场督办。市安委会16个督导组将尾矿库治理进度列入历次督导内容,压实各级各部门尾矿库治理工作责任,先后下发提示函4份,召开3次推进会、2次现场观摩会、4次视频调度会,督促尾矿库闭库治理工作按进度、质量、节点有序推进,确保如期完成尾矿库闭库治理任务。

上一篇:事故警示提示函(2022—8)
下一篇:工贸企业“五一”期间安全提示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