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20 10:30:05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近一个时期,市应急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乔新江,市长尚朝阳,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市委统战部部长王新会有关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精神,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强化工作部署。3月31日,市安委办召开了市县两级应急管理、住建、交通、公安交警等部门参加的全市安全生产集中会商调度会议,集中学习传达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批示精神,就当前就抓好非煤矿山、建筑施工、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集中会商和安排部署,特别强调要将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和具体措施传导落实到基层一线、落实到车间班组、落实到每个岗位,确保见到实效。

二是强化警示提醒。以安委办名义向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局、消防救援支队、房产服务中心、供电公司等7个部门发出警示函,要求各有关部门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职责,立即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针对全市城建项目大量开工的客观实际,向市住建局、城市管理局再次专门发出提示函,督促落实防控措施,确保建设项目安全复工、安全施工。4月7日平桥区产业集聚区鼎润科技公司工地发生高坠亡人事故后,市安委办立即召开对市住建部门的警示约谈会,通报今年以来建筑施工领域生产安全事故情况,要求住建部门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坚决遏制事故高发局面。

三是强化排查整治。深刻吸取平桥区氟鑫矿业有限公司“3.13”透水事故教训,持续开展非煤矿山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县区全覆盖检查和市应急管理、公安、生态环境、自然资源规划等多部门联合抽查,针对企业安全生产许可情况和不同的安全生产条件,实施精准监管、分类处置。截至目前,累计检查矿山企业51家,排查隐患82处,已整改35处,经验收合格复工复产4家。

四是强化重点攻坚。认真贯彻落实落实4月2日全市烟花爆竹“去库存”工作推进会精神,加快推进烟花爆竹去库存工作,及时召开各县区应急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座谈会,要求县区坚持“库存清零、安全稳定”两手抓,采取“返厂退货、折价外销、异地转存、依法销毁”四个途径,按照“成立专班、宣传发动、约谈促进、安全转运、专业销毁、落实维稳”七个步骤稳步推进。截止4月17日,33家企业仓库去库存66.2万箱,尚有烟花爆竹产品65.5箱,去库存率50.3%。

五是强化督查指导。组织市安委会16个安全生产联合督导组,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和重要会议要求、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抓好复工复产企业安全执法检查等6个方面内容,对分包县区开展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专项指导。指导期间,严格落实工作清单、抽查清单、隐患清单、反馈交办清单、跟踪复查清单等五项清单化管理制度,压实县区工作责任,推动问题隐患闭合整治。

六是强化宣传教育。市安委办联合信阳电视台,从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建筑施工、交通运输、人员密集场所等6个行业领域选定6家企业,围绕安全风险点和要注意的安全事项,现场录制安全宣传语,制成安全宣传短片,在电视栏目循环播放。

七是强化异地互查。组织开展为期两周的安全生产专项督查行动,抽调10个县区应急管理、住建、交通、教育等4个部门精干力量,组成10个专项行动组,按照“面上异地互查、点上联合督查”的原则,开展县区之间交叉互查督查,重点检查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学校等企业单位隐患排查整改、安全投入、风险管控等情况,下大力气解决重点县区、重点行业事故易发多发的突出问题。

上一篇:市安委会召开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警示约谈会
下一篇:市安委办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异地互查联合督查专项行动部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