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提高自然灾害灾情管理能力

发布时间:2021-08-30 16:20:41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信阳市深入贯彻落实自然灾害情况统计调查制度》,多措并举,加强全市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提高自然灾害灾情管理能力。一是理顺体制机制,健全队伍体系。按照横向协调、纵向衔接、全面覆盖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市—县—乡—村”四级灾害信息员队伍体系,建立一支“一人多用”“一专多能”的灾害信息员骨干力量和覆盖全面、专兼结合的基层灾害信息员队伍目前,全市共有灾害信息员3712人是强化灾情管理,提高工作能力设立灾情管理 A、B 岗,确保灾害发生时,至少有 1 名灾害信息员能够及时到岗到位第一时间掌握和报送灾情进入汛期以来我市洪涝灾害灾情核查评估工作的及时、准确、客观、全面掌握和管理灾情奠定坚实基础。将培训工作与提升灾情管理水平有机结合,明确培训目标任务、突出培训重点、注重培训效果,确保培训全覆盖,组织市县两级灾害信息员参加全省业务培训,市级培训覆盖到乡,县级培训覆盖到村是强化监督考核,明确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减灾委办公室统筹协调职能作用,明确各级各有关部门灾情信息报送责任,将信息员分级培训、灾害隐患排查、群众转移安置,灾情收集统计、灾后评估核查等工作作为县区年度防灾减灾救灾目标考核内容。强化灾害信息员日常管理做好人员信息动态更新,明确灾情信息报送时限,规范灾情信息报送渠道,强化灾情信息调度会商,完善灾情损失台账管理,指导县乡加强灾害信息员装备配备和保障。

上一篇:市应急管理局及时调拨救灾物资 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下一篇:市应急管理局做好洪涝灾害受灾群众救助相关工作的紧急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