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拨物资暖民心 冬春救助惠民生----市应急管理局扎实有效开展冬春救助工作

发布时间:2020-01-15 14:02:00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1月14日,市应急管理局开展救灾物资集中调拨活动,在已下拨冬春救灾资金3884万元的基础上,继续向受灾的县区下拨救灾物资棉被2400余床、毛毯400余条、棉大衣200余件、保暖贴近200件,以保障受灾困难群众的衣被取暖需求。

2019年,信阳市遭受了干旱、洪涝、风雹等自然灾害,尤以旱灾最重,共造成187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1059418人,受灾农作物85907公顷,倒塌房屋40间,损坏房屋213间,直接经济损失52010万元,给受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较重影响。为切实做好冬春受灾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确保灾区群众安全、温暖度过冬春时节,市应急管理局一是及早部署,2019年九月就对今冬明春受灾群众需生活救助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建立了“村—乡镇(街道)—县(区)—市”四级网格化报灾管理体系,通过采取“问、听、查、算”的方法,详细调查受灾群众家庭生活基本情况、灾害损失情况、自救能力及口粮、衣被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需求,根据受灾程度,分清轻重缓急,重点优先考虑倒房重建户、受灾的贫困户、低保户、特困人员、残疾人家庭和农作物绝收户等,将需救助人员的情况进行分类登记并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共确定冬春因灾困难需生活救助人数24.5万人。二是积极争取,代拟的救灾请款报告以市政府文件向省政府请示解决资金补助,积极向省应急管理厅汇报,争取上级救灾资金3784万元,救灾物资3600床(件、条),并争取市财政配套资金100万元,以确保受灾群众顺利温暖过冬。三是严格程序,在资金和物资发放上,制定下发了《信阳市2019年冬季2020年春季受灾人员生活救助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按照“个人申请、村级评议、乡级审核、县级审批”的程序核实审批救助人口及救助资金、粮食、衣被等数量,编制《灾民救助花名册》和发放《灾民救助卡》,切实做到救助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保障受灾人员吃、穿、住、暖等基本生活,维护社会稳定,严防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的情况发生,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惠民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下一步,市应急管理局将严格监督检查,调研评估冬春灾民生活救助工作开展情况,加强对基层精准核定救助对象的指导,严格规范救助程序,完善救助台账,严格救灾资金和物资的管理使用,确保下拨的冬春救助资金物资春节前都用在受灾群众身上、发放到手中。

 
 

 

 

上一篇:转发《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冬春生活救助资金管理使用的通知》的通知
下一篇:第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