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20 10:50:43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信阳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政策解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河南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信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结合我市实际,编制了《信阳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一、规划出台背景

“十三五”期间,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等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河南省委省政府和信阳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全市应急管理事业改革,持续提升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十四五”时期,我市发展正处于政策机遇叠加期、转型发展关键期、爬坡过坎攻坚期、深化改革关口期,各类安全风险呈增加和复杂趋势,应急管理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十四五”时期,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信阳新征程的重要时刻,我市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具有多方面有利条件。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河南省委省政府、信阳市委市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全面推进信阳市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市应急局编制了《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的主要目标,部署了九项主要任务,谋划了五类重点工程,是信阳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工作的规划文件。

二、编制过程

根据《中共市委办公室 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信阳市“十四五”专项规划目录清单>的通知》(信办明电〔2020〕82号),市应急局启动了《规划》编制工作。市应急局组织开展座谈交流、实地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先后形成了《规划(讨论稿)》、《规划(征求意见稿)》。2022年3月12日,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3月23日,《规划(报审稿)》提请市政府审议。3月28日,市政府第七十八次常务会审议通过了《规划》。

三、主要内容

《规划》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以积极推进信阳市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为主线,补短板、强弱项、填空白、破难题,着力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全面加强监测预警能力、应急救援能力、本质安全能力、社会应急能力和应急保障能力,为新时代信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主要包括五个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是规划背景。全面回顾了“十三五”期间我应急管理工作的改革进展,分析了我“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中面临的挑战和发展机遇

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提出了我“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2025年总体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

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提出了健全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完善应急管理责任体系、夯实应急管理法治基础、推进本质安全能力建设、筑牢防灾减灾救灾防线、强化快速响应能力建设、提升应急救援实战水平、提高综合应急保障能力、推动共治共建共享格局等九项主要任务。

第四部分是重点工程。谋划了监测预警能力提升工程、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工程、本质安全能力提升工程、社会应急能力提升工程、应急保障能力提升工程类重点工程。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部门协同、加强投入保障、加强规划监督等四个方面提出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上一篇: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加快推进应急指挥场所和应急指挥专网建设的通知
下一篇:《信阳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正式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