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锻长缨缚蛟龙——信阳抗洪抢险救援纪实

发布时间:2020-09-30 10:35:55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信阳市位于鄂豫皖三省交接处,地跨淮河、长江两大流域年平均降雨量1098毫米。在189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淮河流域面积占98%,流域面积在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10条,大中小型水库1116座,是河南“防汛大市”。

2020年注定要成为信阳防汛史上不平凡的一年

今年4月,承担防汛抗旱综合协调职能的指挥部办公室从运行七十余年的水利部门划转到刚成立一年多的应急管理部门,应急部门既要统于“防”,又要专于“救”,而目前缺专家、缺队伍、缺装备的短板尤为突出。

2007年后,连续十二个汛期的少雨缺水,使往年苦于水患而又精于防汛的信阳人远去了抗洪抢险的鼓角争鸣。

今年汛期,降雨量大、持续时间长,洪水水位高、致灾性强,历史罕见。自6月中旬接连出现强降雨天气,较往年同期明显偏多,经历了四轮强降雨,多个县区发生水库河道水位超警、城市内涝、农田被淹、民房进水等险情灾情,其中,固始县防汛形势最为严峻。

在“7•17”强降水过程中,河道、水库水位暴涨,境内淮河干流和主要支流的水文监测站有4个超保证水位、4个超警戒水位,21座大中型水库有13座超汛限水位。其中,固始县汛情最为严重,97座小型水库全部溢洪。加之7月18日0时和12时,史河上游安徽梅山水库和灌河上游商城县鲇鱼山水库先后开始泄洪,暴雨和洪水致固始多个乡镇受灾,群众生产生活、生命财产面临严重威胁。7月19日起,淮河三河尖站、史灌河蒋集站、白露河北庙集站水位陆续超警超保,其中淮河三河尖站21日21时水位达28.90米,超保证水位2.4米,为1983年以来的最大洪水。

为了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信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总要求,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第一时间奔赴抗洪一线,做风雨中的逆行者,与洪水比速度,同死神抢时间,力争将洪涝灾害损失降到最低,为人民筑起一道冲不垮的“堤坝”。

编好“防洪网” 未雨绸缪

加强领导。组建了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的“双指挥”体系和“1+5+N”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体系;充实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淮河、南湾等分指挥部领导成员。及时调整了信阳防汛抗旱体制,将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整体转隶到应急管理部门。进一步落实了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真正将河道险工险段、水库、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城市易涝区、旅游景区、重点在建工程等防汛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和具体点位。各县区也比照省、市模式,及时调整了指挥机构,并制定下发了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确保了上下沟通指挥通畅。

排查隐患。从4月份起,全市组织开展汛前自查,对在建水利工程、小型水库及山洪灾害防治区等部位进行重点督导检查,全面完成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水毁修复等工程年度建设任务,实施了30余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完成1079座大中小型病险水库和7座病险水闸除险加固,修复水毁工程29处,水利工程防汛能力进一步提升。

健全预案。修订了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淮河及主要支流河道防洪预案、大中小型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编制了重点河道、大中型水库超标准洪水应对方案。全市定点储备抢险救灾物资总值达4100万元,建立抢险队伍1400余支,开展防汛救援演练20余次。

强化协作。市防办转隶后,市应急管理局迅速与市水利部门对接,强化协作,理清职责,接通雨水情信息系统、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实现信息共享。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密切监视暴雨、强对流等灾害天气和水情、汛情的发展变化。
    
紧绷“安全弦” 靠前指挥

根据信阳雨情、水情、汛情发展变化,按照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于7月18日9时启动全市防汛Ⅳ级应急响应,7月19日0时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到Ⅲ级,7月19日9时提升至Ⅱ级。

汛情就是“动员令”,险情就是“冲锋号”,防汛抢险战役打响!

成立由武国定副省长任组长、尚朝阳市长任常务副组长的河南信阳防汛救灾前方指挥部(设在固始县)。省委书记王国生于7月20日到固始检查防汛救灾工作,走访慰问受灾群众。省长尹弘于7月18日到省应急厅指挥中心指挥调度全省防汛救灾工作,电话连线固始县前方指挥部了解灾情,对防汛工作提出要求。副省长武国定,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张昕、厅长吴忠华,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正才,省消防救援总队政委李文江等领导指导防汛救灾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乔新江,市长尚朝阳,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市委统战部长王新会先后5次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视频调度会,听取雨情、水情、汛情和防汛工作情况,调度指导全市防汛救灾工作并深入浉河区、平桥区、固始县、商城、淮滨等县区检查防汛工作。市四大班子其他领导对分包县区、重点工程和重要区域防汛工作进行了督促指导

7月18日起,市长尚朝阳、市委常委、信阳军分区政委崔玉明、军分区司令员杨兴利、副市长胡亚才及市防指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始终坚守在固始一线指挥,日夜奋战,直至固始险情排除。在固始县前方指挥部,与省水利厅、省应急厅会商研判水情、汛情、险情,与省军区、省应急厅协调调动解放军武警部队、消防救援队伍、民兵和抢险救灾装备,开展抗洪抢险救援工作。

当好“顺风耳” 会商研判

整合市水利、应急、气象、水文等部门综合信息分析数据平台,接通雨水情信息系统、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应急、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签订联动合作协议,实现信息共享。

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密切监视暴雨、强对流等灾害天气和水情、汛情的发展变化,组织应急、水利、气象等多部门会商会,研判防汛形势,实行“一日一研判、一日一报告、一日一调度、一日一抽查、一事一处理”的“五个一”工作机制。

利用移动平台、微信公众号、简报通讯及防汛微信群等预警预报信息平台,第一时间向市领导、县区、各部门、各单位通报灾情、提出建议,提醒防范强降水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据不完全统计,共发布调度指令81条、预警短信49283条、监测预警安全提醒18期、简报42期、雨情快报28期。

唱响“集结号” 向险而行

各有关部门预置救援力量,及时有效应对固始防汛抢险工作。

省应急厅派出37人组成的救援协调工作组,调派应急救援保障中心的指挥车、远程通信系统、无人机影像传送终端等装备,保障前后方指挥信息畅通,调用省应急救援排水中心2辆城市排涝车,担负县城城区和重点乡镇的抽排水抢险任务。

省水利厅抽调派遣有关科研院所、水工程管理单位等33名技术专家到固始县重点险工险段,为排查险点和应对处置提供专业指导,同时抽调机械设备操作人员42名,充实到工程抢险一线。

省消防救援总队快速集结810名指战员和95辆消防车、53艘救援舟艇、3辆水陆两栖全地形车、19架无人机等人员装备紧急投入救援行动,在固始县部署救援队员560人,在各重点乡镇和圩区,搜寻、劝导、疏散、营救受灾群众。

省水文局从豫北调集48名技术人员,充实到固始各水文站,做好水位、水情测量监测。

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技术人员也都全天候滚动监测预报天气和山洪地质灾害风险。

参与抗洪抢险解放军部队548人,武警部队120人,民兵及预备役部队2019人次,蓝天救援队99人,越野e族大别山应急救援队10人。

调运抗洪抢险物资铅丝笼1.6万㎡、编织袋42.8万条、土工布4.1万㎡、土工膜1200㎡、钢板钢筋铁丝8.55吨、块石9800万m³、砂石9.7万m³、木桩4000根、铁锨4600把、雨衣7500件、救生衣4300件 、救生圈800个等。调集采砂船5艘,挖掘机、铲车201余台,工程车、运输车174余台,照明车5辆,照明灯66台,照明设备61台套,水下抢险设备26套,发电机4台,打桩机12台,抽水泵62台,帐篷,拆叠床等装备。省应急厅、水利厅、信阳市向救援一线紧急调派排涝车2辆、指挥车1台、远程指挥系统1套、打桩机12台、照明车5台、照明设备52台套、水下抢险设备26套等装备,有力保障了抢险救援工作。

以“一万”的努力确保无“万一”

防汛关键期,全市各级各部门加强对沿河、水库堤坝巡查,及时准确发现上报险情,迅速组织应急抢险和预防性救灾转移,优先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确保出现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

固始县

7月21日出现丰港乡潘庄村新台子段史灌河堤防发生管涌、塌陷险情严重。接到堤坝管涌险情报告后,前方指挥部立即组织专家会商,及时部署11项抢险救灾措施,统筹调配前往支援的人员设备。经前方指挥部的统一指挥调度,水利专家的科学精准研判,近千名抢险军民长达15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成功将这一重大管涌险情控制住。险情刚发生,固始县委、县政府连夜抽调300余名县直干部,在副市长胡亚才统一指挥下分成10组与抢险官兵、乡村干部一道,深入涉险村庄,挨家挨户排查,紧急避险转移群众6998人次,确保不让一户一人身处危险之中。随后,安排7名县处级干部轮流带班值守,丰港乡各级干部分段对史灌河大堤进行不间断、全覆盖、拉网式巡查,组织水利专家在上下游持续巡堤查险,设置临时水文站,及时观测该地区水位变化,确保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化解。

7月22日20时、7月23日11时40分,新台子段史灌河大堤路面先后再次出现两处塌陷,按照指挥部统一安排部署,某合成旅的数百名官兵再次出征,装沙袋、运沙袋、铺设塑料布,紧张有序地对大堤进行加固。

7月24日安徽梅山水库及本市鲇鱼山水库均加大下泄流量,为应对上游水库下泄的洪水及未来的强降水,利用停靠在大堤旁的4艘大型采砂船对水流进行引导,最大程度减缓水流对大堤的冲击;在大堤旁设立沙滩护堤增加大堤的强度;用防雨布、沙袋将大堤、沙滩护堤整体覆盖及加固,减缓洪水对大堤的冲击和浸泡,堤坝未发现新的险情。

淮滨县

7月19日,淮滨县期思镇祁营村祁湖老闸口闸门被水冲毁。县防指立即组织人员前往决口处开展抢险救援工作,以自制地笼,堆填沙袋方式对泄露区域进行紧急封堵,经奋战51小时成功封堵住闸口。

7月22日,因淮河水位急涨,淮滨县邓湾乡罗营村近百头牛滞留淮河“水中岛”上。县应急管理局、邓湾乡政府和省公安厅驻村干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制定救援方案,经9个小时奋战将被水围困4天4夜的群众4人、牛75头成功营救,挽回群众损失约290万元。

新县

7月18日,湖北省吴洼水库发生管涌,面临溃坝风险,与其临近的新县田铺乡两个村民组31户80人村民安全受到威胁。接到报告后,县防办立即与县水利局会商,指导田铺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群众转移、妥善安置,并紧急调拨垫背等救灾物资55套。

7月19日6时,受连续降雨渗透影响,京九铁路新县三道河段护坡出现滑坡,造成由南至北列车单向中断,新县成立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县应急管理局、金兰山街道办等单位调集力量参与现场抢险,7月19日11时45分恢复货车通行,13时50分恢复通行。

打好“主动仗” 倾力救灾

做好受灾群众救助安置,开辟学校、宾馆、厂房等场所为临时安置点,保证转移避险群众有热饭吃、有干净水喝、有保暖衣物、有安全居所、有病能及时医治,保证救灾救助与疫情防控同步安排,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达标脱贫居民进行重点排查,积极救助因灾致贫、因灾返贫家庭。

县乡应急管理部门立即成立了核灾专项工作组,进村逐户核查,做到精准报灾,为灾害治理和灾后救助、重建打好基础;详细统计评估灾情,积极申请救灾资金。

在各级各有关部门、解放军武警部队和广大干部群众全力投入下,信阳市防洪抢险救援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没有发生人员伤亡、没有发生河道决堤、没有发生城市被淹。信阳市应急管理战线,闻令投入战汛,用初心书写着守城的责任与担当,践行着“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在承担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工作的第一年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并将继续努力当好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保卫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上一篇:信阳市及早谋划 多措并举 确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大局平稳
下一篇:省安全生产第十五暗访暗查工作组深入信阳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