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委办对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进行安全生产约谈

发布时间:2021-05-26 10:26:15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我市先后发生了固始县中兴粮油有限公司“2·20”机械伤害事故、罗山县粮油购销有限公司潘新分公司“3·2”小麦掩埋窒息事故、罗山县国家粮食储备库刘台站“5·18”机械伤害事故3起生产安全事故,全市粮食系统安全生产形势异常严峻。根据市安委会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邸世忠局长的指示,2021年5月21日下午,市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邵保贵带领市应急管理局调查评估和统计科、综合协调科负责人就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全生产工作约谈了其相关领导和科室负责人。

邵保贵指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要按照“三管三必须” 原则,切实履行好行业安全监管职责,认真吸取事故教训,迅速在全市粮食系统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促改,举一反三,查找化风险隐患,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一要督促粮食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要落实到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一线岗位职工等各个环节各个岗位。要建立完善符合自身企业实际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奖惩办法》等纲领性制度。要按照作业安全标准规范要求,添置、完善工作场所、生产设备等方面的安全防护设施,为员工提供安全的生产作业环境。要强化对员工进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全体员工特别是一线员工的安全意识、操作技能、自我保护能力和事故预防能力;加强对作业现场的安全管理,杜绝工人违规操作、冒险作业。二要加强对农民工装卸队出入库作业的安全教育培训,要求其严格按照《粮油储存安全责任暂行规定》《粮油安全储存守则》《粮库安全生产守则》等规定规程作业。对全体员工开展关于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内容的培训,使员工具备参与风险辨识和管控的技能。通过“一图三单一卡”,做到“三有、五化”。通过岗前必答、手机确认,让岗位一线员工达到“手指口述”。三要强化行业部门安全监管力度,要坚决把“三个必须”要求落到实处,切实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单位必须管安全”。扎实开展行业专项整治,落实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安全隐患问题绝不能“躲、推、拖”,要认真研究解决办法,积极推进隐患问题解决和消除。协调落实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及市委市政府市安委会下达的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建立安全生产工作协调机制各项制度。指导做好行业安全储粮、安全消防、安全生产技术知识、法律、法规、制度等方面的培训、典型经验交流,事故警示教育,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措施,提升行业本质安全水平。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同志表示,全市粮食系统将认真落实此次约谈会精神,认真查找事故原因,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扎实开展以案促改,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坚决遏制粮食系统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上一篇:生产安全事故挂牌督办通知书【2021】11号
下一篇: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