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联席单位联络员会议

发布时间:2020-06-12 17:34:27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为全面推进我市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确保圆满完成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任务,6月11日下午,市安委办召开了全市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联席单位联络员会议,市应急、交通、住建、卫健、教体、文旅、工信、城管、民政、商贸、水利、粮食和物资储备、供销、民航和信阳高速公司联络员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各行业领域2019年以来双重预防体系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分析了我市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研究了下一步的工作措施。大家普遍反映,本次会议既是工作汇报交流会、也是工作推进会,不同行业领域之间交流了工作经验,互相得到了学习借鉴启发,下一步的工作思路更清了、干劲更足了。

针对目前全市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普遍存在的认识不够、能力不足、信息化建设滞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市安委办要求要对症下药,细化各项具体工作措施。一是思想认识要再提升。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认识到这是一项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重要手段,是解决安全生产问题的治本之策。二是工作重点要再突出。要紧紧围绕《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规范》(DB41/T1852-2019)和省政府提出的“五有”建设标准,层层落实责任,在抓落实、见实效上下功夫。三是推进措施要再有效。与执法检查相结合,按照《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和《河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办法》(省政府令191号)的相关规定,把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纳入执法检查和事故调查内容,逢查必查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落实情况,对未依法管控风险治理隐患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水平高的企业适当减少执法检查的频次,对应建未建、进展缓慢的企业纳入执法检查重点。与诚信建设相结合,对未建立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未运行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并发生亡人事故的企业,纳入安全生产失信黑名单。与安全责任保险制度结合,对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水平高的企业,鼓励保险机构实行差别费率和浮动费率。与企业转型发展相结合,把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作为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柔性化生产的重要内容,一体谋划,同步推进四是对产业园区和小微企业要再指导。产业园区生产经营单位集中,是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主阵地”,要培育一批示范园区,示范带动其他园区整体推进。我市小微企业点多、面广、量大,安全基础薄弱,从业人员素质不高,事故易发多发,是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难点。各行业领域要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精心做好指导。五是督促指导要再有力。各行业领域要结合自身特点,采取现场观摩推进、培训学习交流等方式,求稳、求实、求效,扎实推进。“求稳”就是坚持示范引领,试点先行,逐步扩大范围,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求实”就是生产经营单位为主,层层做好培训教育必须要做到全员参与;求效”就是把实际效果作为检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成败的标准,决不能走过场、图形式,搞花架子,决不能搞“纸上画画、墙上挂挂”那一套。一定要把双重预防体系内容落实到企业最小生产单元、落实到一线岗位员工,做到真建真用、常态长效,真正达到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初衷,起到安全生产治本之策的作用。

上一篇:淮滨县江淮船业有限公司“11.01”较大爆炸事故调查报告公告
下一篇:信阳市召开安全生产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