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关于印发《开展义马气化厂“7·19”重大爆炸事故和平桥区氟鑫矿业公司“3·13”较大透水事故以案促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08 08:35:37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信阳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关于印发《开展义马气化厂“7·19”重大爆炸事故和平桥区氟鑫矿业公司“3·13”较大透水事故以案促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市管各管理区(开发区)应急管理部门党组织,局机关及二级机构各支部

    现将《开展义马气化厂“7·19”重大爆炸事故和平桥区氟鑫矿业公司“3.13”较大透水事故以案促改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2020年77

 

 

 

开展义马气化厂“7·19”重大爆炸事故和平桥区氟鑫矿业公司“3·13”较大透水

事故以案促改工作方案

 

贯彻落实、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和省纪委监委《关于围绕义马气化厂“7·19”重大爆炸事故案件开展以案促改的纪检监察建议》(豫纪〔2020〕62号)(以下简称《纪检监察建议》)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充分发挥事故警示教育作用,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以案促改,根据中共河南省应急管理党委统一安排,应急管理党委研究决定,在全应急管理系统开展义马气化厂“7·19”重大爆炸事故和平桥区氟鑫矿业公司“3.13”较大透水事故以案促改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坚持问题找不准不放过、原因分析不透彻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过硬不放过、成效不显著不放过原则,以义马气化厂“7·19”重大爆炸事故和平桥区氟鑫矿业公司“3.13”较大透水事故为典型案例,以事故暴露出的问题为切入点,对近年来我有关行业领域发生的典型安全生产事故进行检视,查找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综合监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切实可行的措施抓好整改,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提高安全监管能力,有效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二、工作目标

对省纪委监委提出的义马气化厂“7.19”重大爆炸事故的纪检监察建议和平桥区氟鑫矿业公司“3.13”较大透水事故报告提出的整改防范意见,按照“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认真整改、全面落实”的要求,围绕义马气化厂“7·19”重大爆炸事故和平桥区氟鑫矿业公司“3.13”较大透水事故暴露出的作风不实、管理漏洞、制度缺陷、监管不力问题,剖析原因,查找短板,完善制度着力解决事故案件暴露出的发展理念不牢、审批程序不严格、审查把关不细致、监督检查不到位、等级评定不严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效果树立“把艰险扛在肩上、把平安留给百姓”应急管理理念,激发全应急管理系统党员干部忠诚干净、勇于担当,推动应急管理能力和应急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三、方法步骤

突出警示教育、查摆剖析、深入整改、建章立制、总结提升五个重点环节,分宣传发动、查摆整改、完善制度、检查总结四个阶段,按照“四个贯穿始终”的原则前后贯通、环环相扣、融为一体。

(一)宣传动员(自7月1日起至7月10日

按照省纪委监委提出的义马气化厂“7.19”重大爆炸事故的纪检监察建议和平桥区氟鑫矿业公司“3.13”较大透水事故提出的整改防范意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政府第83次常务会议精神、省纪委监委以案促改建议和3.13”事故调查报告,研究以案促改工作;召开全以案促改动员会议,观看警示教育片,对以案促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县应急管理局党委组织学习传达有关报告建议和文件要求,研究部署以案促改工作。积极向市局网站报送以案促改情况,营造浓厚以案促改氛围。

(二)查摆整改(7月11日至7月31日

围绕义马气化厂“7.19”事故的两个报告和平桥区氟鑫矿业公司“3.13”事故调查报告,对照《纪检监察建议》提出的“五不问题”、“五项建议”和典型案例暴露出的问题,反躬自省,查摆存在问题。召开党委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结合民主生活会提出的批评意见,举一反三,找准症结,认真分析产生问题的主客观原因,注重查找主观原因、剖析思想根源;对查摆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梳理,逐个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订整改措施,认真进行整改。

(三)完善制度(8月1日至8月31日

针对省纪委监委提出的义马气化厂“7.19”事故纪检监察建议、平桥区氟鑫矿业公司“3.13”事故调查报告的整改防范意见和查摆剖析出的问题,对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清理、评估、修订、完善,堵塞漏洞,补齐短板,不断建立健全保障制度执行的有效机制。  

(四)检查总结(9月1日至9月5日

局党委以案促改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了解、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各县区以案促改工作情况、问题台账、整改措施、规章制度、以案促改效果进行督导检查,对以案促改敷衍应付、工作不力的,要责令整改、严肃问责。

四、以案促改内容

(一)强化理论学习,树牢红线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坚持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对照红线底线开展理论学习。一是持续深刻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严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和安全红线意识,把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首要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深刻反思事故教训,进一步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理念,着力提高应急管理部门政治站位。二是以义马气化厂“7·19”事故和平桥区氟鑫矿业公司“3.13”事故为重点,结合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浙江温岭“6.13”槽罐车爆炸事故和我市近年来发生的典型安全生产事故案例,举一反三,多案学习,梳理分析,从思想认识上剖析监管原因,深挖问题根源,把最本质的问题、最核心的原因、最明显的短板、最深刻的教训总结出来、学深悟透,着力提升应急管理部门履职能力。

责任单位:局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及二级机构,各县区应急管理部门。

(二)围绕事故调查报告和和责任追究报告,开展专题学习讨论认真贯彻落实《三门峡市河南省煤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义马气化厂“7·19”重大爆炸事故调查报告》《三门峡市河南省煤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义马气化厂“7·19”重大爆炸事故责任追究报告》和《平桥区氟鑫矿业有限公司“3.13”较大透水事故调查报告》处理意见和工作建议,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谈感受、谈启发、谈不足,开展“四问”学习讨论,深刻反思“事故教训在哪里”,深入查找“安全隐患在哪里”,认真检视“工作差距在哪里”,认真谋划“防范对策在哪里”。通过“四问”学习讨论,进一步增强警醒意识、责任意识,力争在工作理念上取得突破,在工作方式上取得突破,在工作重心上取得突破,在工作能力上取得突破。

责任单位:局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及二级机构,各县区应急管理部门。

(三)对照“五不”问题,深化以案促改。认真对照《纪检监察建议》提出的“安全发展理念树得不牢,审批程序不严格,审查把关不细致,监督检查不到位,等级评定不严肃”问题,认真检视,分析原因,做好自查。

1.对照安全发展理念树得不牢问题,查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存在的差距,以及创新意识不强,安全监管方式方法难以适应新形势需要方面存在的问题。

责任领导:邸世忠;牵头部门:办公室;机关各科室及二级机构负责。

2.对照审批程序不严格问题,查找安全生产许可审批制度审批程序存在的缺陷,以及在许可证办理、换发,程序执行、监督考察、督促指导方面存在的问题。

责任领导:郑承怀,黄立岩,苏友明,殷明华;牵头部门:政策法规科;危化科、基础科、规划科、应急救援保障中心、调查评估和统计科负责。

3.对照审查把关不细致问题,查找企业设备安全论证、技术规范标准执行、试生产报备审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责任领导:黄立岩,苏友明;牵头部门:危化科、基础科负责。

4.对照监督检查不到位问题,查找履行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责、界定各级各部门安全监管职责、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和执行、开展重大安全风险辨识管控监督指导、履行属地监管职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责任领导:郑承怀,黄立岩,苏友明;牵头部门:执法大队;综合协调科、危化科、基础科、规划科、人事科、调查评估和统计科、应急救援保障中心、防震减灾中心负责。

5.对照等级评定不严肃问题,查找危化、非煤矿山、工贸等行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评定,以及安全生产各类等级资格认定方面存在的问题。

责任领导:黄立岩,苏友明;牵头部门:危化科、基础科。

(四)注重以点带面,全面深刻检视。对照应急管理系统各项工作,站在补齐制度体系短板、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的高度,深入剖析问题,全方位深刻检视自身存在问题,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安全许可“回头看”取得明显成效,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得到根本治理,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测系统、重点行业双重预防体系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分级分类监管执法更加规范精准。

1.深刻检视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提质增效、信息系统建设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责任领导:邵保贵;牵头部门:调查评估和统计科;危化科、基础科、规划科负责。

2. 深刻检视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测建设运行、危化品生产企业许可“回头看”、烟花爆竹清零“回头看”等重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责任领导:黄立岩;牵头部门:危化科、基础科。

3. 深刻检视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应急救援预案制定和管理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责任领导:殷明华;牵头部门:应急指挥中心;危化科、基础科负责。

4.深刻检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责任领导:苏友明;牵头部门:综合协调科;局机关各科室及二级机构负责。

5. 深刻检视应急指挥系统建设、应急指挥通信网建设、应急管理大数据中心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责任领导:于维清;牵头部门:规划科;应急指挥中心、防震减灾中心负责。

6.深刻检视基层应急管理队伍、装备和能力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

责任领导:石付军;牵头部门:人事科;规划科、综合协调科负责。

7.深刻检视应急管理改革后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

责任领导:彭志福;牵头部门:火灾防治科、防汛抗旱科。

8.深刻检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八项规定执行情况,看岗位工作风险和廉政风险是否得到有效管控。

责任领导:邸世忠;牵头部门:机关党委;局机关各科室及二级机构负责。

(五)对照“五项建议”,全面落实整改。认真对照《纪检监察建议》提出的五项整改建议,结合查摆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梳理,深入研究,逐项提出具体贯彻意见和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完善整改措施,确保整改效果。

1.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加强对化工企业的安全监管,强化执法检查和专项督查,督促企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

初步整改措施:认真落实事故调查报告防范整改措施,完善监管方式,创新监管方法,加大监管力度,找准关键节点和关键时段,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监管频次,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进一步提高监管效能。

责任领导:黄立岩;牵头部门:危化科;基础科、综合协调科、规划科、执法大队负责。

2.认真督促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配足配齐安全生产监管人员、车辆和执法装备,尤其要注重加强危化专业人才配备。

初步整改措施:平桥区应急管理部门安全监管人员配备和监管能力不足为切入点,开展基层执法队伍能力调研,调研县区、乡镇(办事处)安全生产监管人员、执法车辆和执法装备是否能够满足监管需要,专业监管人员配比是否不低于在职人员的75%。对调研发现的问题,以安委会办公室名义督促县区党委政府落实整改,配齐配足监管力量。

责任领导:石付军;牵头部门:人事科;规划科、危化科、基础科、综合协调科、执法大队负责。

3.对涉及危险化学品的建设项目,要严把安全许可审批关,科学规划危险化学品区域,严格控制与人口密集区、公共建筑物、交通干线和饮用水源地等环境敏感点之间的距离。

初步整改措施:通过落实中央和省委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和实施意见、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许可“回头看”,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严把危险化学品企业准入关口,实行投资规模限制措施,严禁危及安全生产淘汰落后生产工艺和产品进入市场;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审查,严格企业基本安全生产条件,对不符合安全防护条件要求的企业一律不予审批。

责任领导:黄立岩;牵头部门:危化科;政策法规科、规划科负责。

4.对涉及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使用等单位开展彻底摸底清查,进行系统性全面风险辨识,科学确定风险等级和风险容量。

初步整改措施:通过推进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测预警,规范提升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全面排查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使用企业,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督促企业认真排查安全风险点,确定风险等级,强化风险管控措施,全天候、全员开展隐患排查,确保企业生产安全稳定。

责任领导:黄立岩;牵头部门:危化科、规划科、调查评估和统计科。

5.认真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危险化学品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的指导意见》。

初步整改措施:扩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风险预警系统在线监测范围,由一二级重大危险源向三四级重大危险源延伸,全重大危险源技术数据信息全部上传至应急管理部门,推进重点企业三维倾斜摄影和危险化学品“一张图”建设,实现实时监测、动态评估、及时预警、事故应急支持、上下互联互通等功能。

责任领导:黄立岩;牵头部门:危化科、规划科。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应急管理党委成立委书记、局长邸世忠任组长、党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机关各科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全面负责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以案促改日常工作,邵保贵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综合、监督、宣传3个工作组综合组设在调查评估和统计,负责全应急管理系统以案促改综合协调工作监督组设在机关党委,负责以案促改组织指导、督导检查、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工作宣传组设在人事科,负责全应急管理系统以案促改宣传报道工作。各应急管理部门党委要对应成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积极推动以案促改各项工作落实。

(二)层层压实责任。对省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建议和事故调查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挂图作战,集中整改。党委统筹领导全应急管理系统以案促改工作,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职责抓好分工范围内的以案促改工作。各县区应急管理部门党委组织实施本单位以案促改工作,逐级落实责任,责任到岗,任务到人。派驻纪检监察机关、机关委对本单位以案促改工作进行监督。

(三)加强督促检查。派驻纪检监察机关对此次以案促改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对以案促改工作进行检查,重点对查摆问题、原因剖析、整改落实等环节进行检查,全面了解以案促改工作成效,及时发现以案促改问题和不足对查摆问题不认真、整改落实不到位的,进行重点指导,强力推进整改,确保以案促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四)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纪检监察督导跟进、各单位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各县区应急管理部门党委要加强领导,统筹协调,把以案促改作为党建工作重要内容,组织好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各科室要按照时间节点及时推进,主动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工作情况。驻应急管理部门纪检监察把此次以案促改作为加强监督的重要内容和工作任务,全程参与,全程监督,全程指导。

机关各科室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党委要按照时间节点,每阶段工作结束后5日内,向应急管理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工作开展情况,9月1日前,报送整体工作完成情况。

上一篇:信阳市平桥区氟鑫矿业有限公司“3·13”较大透水事故调查报告公告
下一篇:关于加强有限空间作业监管的提示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