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目录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2-10-16 09:51 | 浏览次数:

 

河南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 

豫安委〔201213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人民政府,省安委会成员单位,中央驻豫和省属企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 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国发〔201140号),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切实增强全民安全意识,全面提高全民安全素质,加快推进安全河南创建,尽快实现我省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现就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明确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

1.重要意义。宣传教育是安全生产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对于深入贯彻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强化全社会安全意识,提高广大从业人员的安全技能,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努力形成“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社会氛围,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从践行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维护大局和谐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2.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国发〔201023号、国发〔201140号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突出基层、突出主题、突出专题、突出全民,唱响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主旋律。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战略决策、政策方针和法律法规,围绕我省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热点问题,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为重点,不断增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全面构建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长效机制,为中原经济区的安全发展提供良好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

 3.工作目标。2015年,建立健全与安全生产发展形势和工作要求相适应、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的省、市、县三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体系;安全生产培训广度和深度明显加大,针对性和实效性显著提高;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示范工程全面完成;全民安全素质、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安全监管执法水平明显提升。

二、多方联动,营造有利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舆论氛围

4.强化主导作用。各地、各部门要重点加强新闻宣传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主流媒体优势,通过开办专栏、集中采访、专题报道、深度报道、做客访谈等形式,增加安全生产工作在电视、广播中的播出时间和频率,增加报纸、杂志新闻发稿量,主流媒体要积极编发、播报安全生产稿件,及时宣传安全生产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传播安全生产知识;各市、县(区)安全监管部门也要建立政府安全生产门户网站,负责安全生产政策法规、重要信息、工作动态的发布,并承担安全生产普法教育和形势教育的任务。

5.注重公益宣传。各级、各部门要制作针对性强,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安全生产公益广告,在当地报刊杂志、广播电台、电视台和户外电子显示屏定期播出。在公共聚集场所、城区出入口和主干道等地点设立固定的安全生产大型公益宣传广告、温馨提示、警示标语等,增加宣传密度,提高宣传效果。同时,利用网站、论坛、博客、微博等定期发布安全生产公益广告,各通讯运营商通过定期不定期发短信方式,向全省广大干部和群众发送公益性安全生产提示短信。

6.畅通信息渠道。建立例行安全生产新闻发布会制度,及时发布群众关心、关注的安全生产热点问题、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和安全生产活动;不定期召开媒体座谈会,通报安全生产新闻信息,征求各新闻媒体对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建立突发安全生产事故通报机制。突发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后,根据情况及时发出新闻通稿或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透明介绍突发事件相关情况,把握好舆论导向,增强信息发布的透明度和有效性。

7.加强舆论监督。积极疏通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渠道,引导和支持媒体切实发挥好新闻宣传、舆论支持和监督作用,主动提供适合宣传的新闻线索,积极挖掘有深刻和普遍教育意义的新闻题材。注重发挥“12350”举报投诉电话的作用,提高“12350”的社会认知度和百姓知晓度,吸引和鼓励更多社会公众关注、关心、支持安全生产工作。

三、突出重点,全面提高全民安全素质

8.强化全民安全认知教育。深入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安全科技周”、“安全警示教育周”、“职业病防治宣传周”、“应急预案演练周”、11.9消防日”、“中小学安全宣传教育日”和“道路交通安全日”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珍爱生命、拒绝酒后驾驶”、“关爱生命、文明出行”、“走万家、送安全”等常规性宣传教育活动,用事故案例开展预警性安全教育,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将大型专项主题活动与日常宣教工作相结合,不断丰富主题活动内容,创新宣传形式,积极改进和深化各类专项主题活动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推动专项主题活动的健康发展

9.强化公众安全常识教育。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六进”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让安全常识下乡、入户、进课堂。城市主要干道和农村沿路及居民区内有明显的安全宣传标语和固定的墙体安全宣传栏。强化中小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每学年安全教育课不少于12个课时,组织应急避险演练不少于两次。开展中小学生“小手牵大手”活动,举行中小学生安全知识演讲和安全技能比赛;在大专院校、技工学校等开展安全生产基础知识学习,对学生进行交通和消防安全、防触电、防中毒、防溺水等各类事故自救知识的教育,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事故能力。组织开展志愿者上路劝止不文明交通行为,推动消防志愿者对孤老残疾等弱势群体开展 “多对一”、“点对点”式的关爱帮扶行动,共建平安畅通、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和安全消防环境。农机、水利、电力、旅游、建筑施工、供水、供气等行业也要根据各自行业实际深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针对不同季节和生产特点发放安全明白卡。在加强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同时,加强对日常突发事件的应对技能教育,如大风、暴雨、冰雹、洪水、泥石流、冻雨等有可能出现在我省的一些自然灾害知识的普及。

10.强化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教育。严格落实企业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制度,依法推进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强化轮岗职工的岗位安全培训,严格落实上岗资格制度。加强农民工岗前安全教育,继续将安全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纳入外来务工人员的培训计划,在农村劳动力转移、“阳光工程”、“雨露计划”培训中加入安全技能培训课程。级安监、工会及共青团等部门要指导企业推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班组安全建设”等面向生产一线职工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充分发挥班组、班组长和安监员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倡导安全文化引领企业安全,推进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指导企业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培育一批安全生产管理和安全文化示范企业。

11.强化领导干部安全专题教育。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在领导干部及公务员的培训课程设置中要增设安全发展战略、国内外安全生产形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应急救援、事故调查处理、社会安全管理、安全文化等内容,每期(班)不少于4学时;按照中央组织部和省委组织部的要求,省辖市政府分管安全生产的领导干部在任期间参加国家部委组织的安全生产专题研究班培训;县(市、区)政府分管安全生产的领导干部参加省安全生产专题研究班培训。全省各级公务员管理部门要将有关安全理论课程纳入本级公务员网络学院的必修课程。各市、县(市、区)、乡(镇)级政府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干部每两年要接受一次安全专题培训。

12.强化安全监管人员业务教育。各级政府要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工作,优化知识和年龄结构,建设高素质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队伍。加大省、市、县三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人员业务培训力度,新任职人员全部经执法资格培训并持证上岗,在职人员每两年接受一次专题业务培训,确保监管监察人员具备与本职岗位相适应的业务素质和执法能力。

四、狠抓落实,强力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示范工程建设

13.实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工程。依托“两报、两网、一刊”(中国安全生产报、河南法制报安全专刊、人民网、河南省安全生产网、河南安全杂志)构建固定的省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体系,不断加强平台建设,巩固并扩大影响力,将其打造成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精品栏目。

14.实施安全文化创建示范工程。大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安全和谐型村镇(社区)和安全保障型城市创建活动,加强企业、社区、城市安全文化配套措施建设,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充实丰富内容,推动安全创建等重点工作。建立安全文化示范创建交流平台,不断扩大创建成果。到2015年,建立省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50家,创建国家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10家,建成一批安全示范社区和安全保障型示范市和示范县(市、区)。

15.实施全民安全素质提升工程。编发河南省公民安全知识手册、读本、光盘,全社会每个家庭要有一本安全常识手册,每年公众接受安全教育面达90%以上,公众对安全生产常识的认知率达85%以上。组建省市县三级安全生产宣讲团、安全科技服务队。组织创作、推出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安全文化优秀作品。建设一批省级和地方、企业安全教育示范(警示)基地以及安全文化主题公园、主题街道。开展“十百千”培训行动,每年由政府主导组织开展10万基层班组长、100万农民工、1000万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全面强化安全专业技术人才培养,鼓励支持我省高等院校、职业技术学校扩大与安全相关专业招生规模,进一步完善并落实校企合作办学,推动发展职业技能教育,为高危行业培养更多专业技术和技能应用型人才。

16.实施安全生产培训体系提升工程。各省辖市要成立由政府主导的公益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机构,大力提升安全培训质量2015年,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成1个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积极争取国家财政支持和企业投入,依托有关中央驻豫企业和省(市)属大型企业,分行业、分区域建立至少20个师资水平一流、实训场地完备、教学手段先进、教学考核设施齐全的安全生产培训考核示范基地。

17.实施安全生产理论创新工程。充分发挥全省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各级安全监管及行业主管部门、大中型企业的作用,针对安全生产热点、重点、难点问题设立专门研究课题,研究、征集和运用一批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核心,具有河南特色的安全生产理论成果;研究探讨和推广应用一批符合我省安全生产实际的新理念、新途径、新方法和新措施。

五、立足长远,健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保障机制

18.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完善党委、政府引导和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格局,统一规划、指导、协调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开展。各地、各部门、各企业要加强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定期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认真谋划制定安全生产宣传工作计划,确保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措施落到实处。

19.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宣传、安监、工会、文化、教育、广电等部门要加强沟通配合,形成统一协调、分工协作、有序运行的宣传教育工作格局。各级各部门要树立全局意识,在认真组织开展本地区本部门和本领域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同时,要相互配合与支持,充分利用现有阵地和资源,做到平台资源共享,形成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合力。

20.建立健全投入保障机制。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统筹规划,保证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经费投入。鼓励企业和社会各界支持赞助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公益事业,拓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资金渠道,切实保障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持续有效开展。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宣教工作机构,配备相应的人员、设备设施,加大力度培养一支热爱宣教工作,有较强事业心和文化修养的宣传骨干队伍。建立安全生产通讯员队伍,做好通讯员的聘任、管理和培训工作。

21.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各级各部门要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宣传工作考核机制,要将宣传教育工作与年度重点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考核,做到责任明确、工作到位、奖罚分明、成效明显,逐步实现宣传教育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河南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

                                                     二一二年十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