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目录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信阳市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17-04-25 10:10 |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促进经济社会安全发展,增进人民安全健康福祉,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河南省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和《信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信阳市政府办公室于近日印发《信阳市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信政办〔201747号)。

一、《规划》编制的背景

 “十二五期间,全市共发生各类伤亡事故2640起、死亡人409人,与十一五时期(3976起,死亡1133人)相比分别下降33.6%63.9%,安全生产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稳定好转,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安全生产目标和重点任务全面完成。但十三五时期我市依然面临着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安全事故风险依然较高、安全意识较为滞后、安全生产事故频发多发、安全保障能力有待加强、制约矛盾亟待解决等6大问题,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任务依然艰巨。

按照《安全生产法》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制定安全生产规划并组织实施。201612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提出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要把安全生产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实施安全生产专项规划,健全安全投入保障制度。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分别于2017112日、20161130日印发了《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部分行业、领域、区域隐患增大、事故多发,新常态经济发展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给安全生产带来很多新的问题,为全面建设五个信阳,确保城市安全、市民安宁,安全生产必须增强工作主动性、预见性,需要提早谋划,制定相应的《规划》,明确发展目标与任务,进一步牢守红线意识底线思维,编织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提升我市生产安全管控水平。

二、《规划》编制的主要目标

《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广泛征求各行业主管单位的意见,结合我市具体情况,设定了规划主要指标:与2015年相比,2020年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0%,亿元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30%,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20%,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下降3%

以非煤矿矿山、危险化学品为重点的高危行业领域安全状况显著改善,经济社会走上安全发展轨道,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安全信阳创建格局,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和全社会安全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以安全信阳创建为载体,为打造五个信阳、推进一市一区三枢纽建设,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三、《规划》的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

《规划》总体框架结构分为5个部分,分别为:安全生产发展的形势和环境;指导思想和规划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保障措施。

第一部分安全生产发展的形势和环境。对我市十二五时期安全生产发展状况进行了总结回顾,并对当前面临形势进行了分析。

第二部分指导思想和规划目标。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指导思想;本着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等原则,谋划了十三五时期安全生产的总体目标。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在统筹长远规划与近期目标的基础上,提出了十三五时期安全生产8个方面的工作任务:着力加强安全生产法制体系建设;着力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着力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着力加强职业健康监督管理;着力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着力推进安全科技支撑体系建设;着力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着力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这些主要任务中,又将安全生产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工作细化,从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油气输送管道和城镇燃气等14个要点予以展开。

第四部分重点工程。着眼于提高监管执法能力、风险防控预警能力以及应急反应能力,提出了包括安全监管执法能力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建设工程、公路安全生命保障工程、生产安全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工程、安全社区建设和安全素质提升工程,安全资格考试体系建设工程6项重点工程项目。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围绕着支持规划的贯彻落实,提出了严密组织实施,加强政策支撑,注重协同推进,定期评估考核4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四、《规划》实施的具体措施

科学编制和实施好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是系统推进五个信阳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一是严密组织实施。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是本规划实施的责任主体,要按照职责分工,成立机构、制定方案、编制专篇,逐级、逐年、逐项分解规划主要任务、政策措施和目标指标,加快启动规划重点工程,实施规划考评约束机制和定期督导评估制度,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建立横纵相连的规划实施推进机制,确保规划目标和主要任务如期完成落地生根。

二是健全保障机制。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制定和完善有利于促进安全发展的扶持政策和措施,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经济政策,建立企业、政府和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化的安全生产投入机制。各级政府要将公共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安全生产保障体系建设、安全生产重点工程项目、重大事故隐患治理、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能力建设、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等纳入本级政府公共财政支出的优先领域。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大安全投入,落实专项资金,确保各自承担的安全生产工作和重点工程顺利实施。

三是注重协同推进。充分发挥各级安委会的作用,促进各级政府和横向部门间协同联动与信息共享,协调解决规划实施中跨部门、跨行业的重大问题。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强规划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要制定落实有利于安全生产的财税、产业、价格和投资政策,共同推动规划重点项目建设;科技部门要加强对安全生产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的支持;工业和信息化部门要加大企业安全技术改造力度;其他行业安全监管部门要切实承担好规划赋予的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