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简报第2期

发布时间:2019-08-19 10:21:49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信阳市召开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  3月24日上午,在收听收看全省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后,信阳市立即召开会议,贯彻落实省政府会议精神,部署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市长尚朝阳强调,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来不得半点马虎,容不得一丝侥幸。各级各部门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建立台账,挂牌督办整改,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新会主持会议。

    尚朝阳强调,要认清严峻形势,保持高度警觉。安全生产是政治的高压线、群众的生命线,一丝一毫都放松不得。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敏锐性和责任感,切实在抓细、抓小、抓落实上动真格、下硬功、见实效,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尚朝阳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重点攻坚。认真落实重点行业严管、重点领域严治、重点单位严查、重点时段严控、重点违法严惩的要求,深入开展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攻坚行动,重点抓好道路运输、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等行业领域专项治理活动,加强对企业停产、复产的监督管理,建立应急处置指挥机制,强化对重大灾害风险防治和应急救援救助联防联控、联合行动,确保遇到突发情况能够迅速响应、及时救援、有效处置。

    尚朝阳强调,要全面压实责任,坚守安全底线。各级各部门要落实领导责任,明确监管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切实将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位,从制度和责任上消除监管盲区。要强化安全生产事前问责和事后追责,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安排不到位、问题解决不到位的要公开通报、挂牌督办、警示约谈,对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坚决依法依规严格追责。

    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工作会议召开  2019年3月22日,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新会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批示,回顾总结2018年工作,深入分析面临形势,积极谋划推进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安排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动员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全面做好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为我市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邸世忠代表局党组作了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应急管理局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刀刃向内从严整顿队伍,刀刃向外严管真督重罚,牢牢守住了安全服务于发展、服务于民生的红线和底线,为助推全市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强大的安全引擎。在事故防控、责任落实、建章立制、依法治理、防治并进等方面取得前所未有的佳绩。

    会议强调,2019年是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正式运行的第一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认识当前应急管理面临的“六期叠加”与“三性缺乏”严峻形势。全市应急系统必须扛牢使命担当、矢志拼搏奋斗,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建引领作用,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安全发展,牢固树立“大应急”理念,创新工作思路,探索改革办法,突出“两实两建”,以更加主动的作为、更加务实的措施、更加果敢的魄力奋力开创应急管理工作新局面。

    会议要求,要夯实应急管理基础开好局起好步,全面建立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抓好应急管理数据库建设,构建应急指挥体系。要做实安全监管保平安促发展,确保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求实效,行业领域监管下实功,安全执法动真格。要加强信息化建设补短板提能力,努力实现政务公开信息化,管理手段信息化,预警和应急信息化。要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增素质树形象,确保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过硬、纪律作风过硬。

上一篇:应急管理简报第3期
下一篇:应急管理简报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