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简报第5期

发布时间:2019-08-19 10:27:01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编者按:今年以来,随着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机构改革工作逐步完成,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已全部成立,如何建立起统一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成为摆在各级应急管理部门面前的首要问题。浉河区应急管理局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推进乡镇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现将有关情况刊发,以供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参考。

 

 

浉河区积极推进基层应急管理机构改革

 

    为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完善基层一线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浉河区积极推进基层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并将其作为全区应急管理体系改革完善的重要内容。

    一是科学配置工作职能。将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职能作为辖区常住人口多、经济规模大的乡镇重点加强和完善的内容,作为街道根据授权依法履行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和安全稳定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明确乡镇、街道办事处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并突出以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为重心。

    二是完善应急管理机构。按照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的《浉河区乡镇和街道机构改革方案》,在东双河镇等8个乡镇设立独立的应急管理办公室,作为乡镇政府的行政内设机构;在湖东办事处等8个街道办事处设立挂牌的应急管理办公室,将应急管理职能并入街道党政综合管理,作为行政内设机构;在金牛物流产业集聚区设立专门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机构,作为隶属于区应急管理局的事业单位。

    三是明确体系建设任务。按照省市关于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要求,浉河区积极作为,将基层一线在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中的工作任务统筹考虑,进一步明确乡镇、街道和产业集聚区应急管理机构建设、预案管理、重大风险和应急资源普查等工作任务,为全区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奠定坚实基础。

上一篇:应急管理简报第6期
下一篇:应急管理简报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