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简报第7期

发布时间:2019-08-19 10:32:52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市应急管理局

开展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生产交叉检查

    

    近日,市应急管理局按照全国和省、市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工作部署,迅速行动,狠抓落实,顶烈日冒酷暑,深入企业第一线,全方位开展危化行业隐患排查整治行动。7月26日至29日,市局领导带领县区和科室人员及专家交叉检查危化生产经营企业70家,及时发现和整改一批隐患。

一是精心组织领导。为确保此次检查取得实效,市局按照省厅通知要求,结合全市实际,制定了危险化学品领域“四查”工作方案,从局机关和各县区抽调84人成立12个检查组,每组聘请一名危化行业专家,由局处级干部带队,对县区进行交叉互查。行前,局党组召开相关人员会议专门进行强调部署,要求各检查组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批示精神及省市领导的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抓紧抓实危化行业的隐患排查整治。各检查组要以问题为导向,以识别风险是水平、治理隐患是能力、保证安全是政绩、忽视问题是失职、放松整改是渎职的理念,严查细检,对重点企业的生产流程全覆盖。局党组还要求各检查组对排查出来的隐患要紧盯整改、跟踪问效,严防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发生,隐患不整改、整改不到位绝不放过。时值高温酷暑,局党组也提醒各检查组在工作过程中要防范交通、中暑等风险。局党组精心的组织保障了检查的顺利进行。

二是全方位覆盖检查。从7月26日开始,各工作组深入县区聚焦危化行业,突出生产企业和重大危险源等部位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检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情况、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安全设施性能运行情况、作业场所现场管理情况、重大危险源管控情况、应急管理实施情况。通过听取汇报、调阅资料、查看现场等方式,严格对照安全检查表,突出重点环节、重点装置、重点品种,深入厂房、车间、罐区、站房,逐班组、逐岗位剖析“诊断”。检查期间,正是高温酷暑,每天都是气象高温橙色警报,检查组成员或车间巡视,或露天查勘,或途中奔波,汗流浃背,但人人心中装着安全,肩上扛着责任,无一怨言,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几天来,共交叉检查企业70余家,发现隐患559处、重大危险源20处,下达现场检查记录70份,停产停业整顿4家。

三是强化闭环管理。工作组每到一处检查后,列出发现的问题清单,即时反馈企业负责人,要求企业对照反馈清单,落实整改资金、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彻底消除隐患,并由企业所在辖区应急管理部门进行监督整改,督促企业负责人和员工按照市县监管部门要求,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进一步夯实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基础,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做到了既查企业“病灶”,也开治病“药方”,确保事故隐患整改实现闭环管理,真正达到深刻汲取义马气化厂事故教训、切实管控事故风险的效果,确保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活动安全有序。

上一篇:应急管理简报第8期
下一篇:应急管理简报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