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救援支队参加森林灭火集训

发布时间:2021-05-06 11:16:23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为全面提升支队遂行任务能力,增强支队森林灭火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打造一支业务能力强、专业技能精、作风纪律硬的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实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目标,4月19日至30日市应急救援支队参加了由信阳市军分区在南湾民兵训练基地组织的为期12天森林灭火专业集训。参训的还有浉河区应急救援大队、信阳市蓝天救援队及六个县区的森林灭火骨干,共116人参加。

此次集训实行全封闭军事化管理,对培训课目、训练内容制定计划表,采取“集中辅导、示范观摩、分级组训、统一考核”的形式,集训内容涵盖森林灭火理论、装备器材操作使用、森林灭火技术方法、任务行动训练以及队列、单兵战术基础动作、卫生与救护、体能等,同时对所训的六项共同基础课目进行了比武竞赛考核,支队取得了2个第一名、4个第二名、2个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市应急管理局防火办主任曹廷文、商城县森林灭火专业队队长张世杰进行理论授课和经验交流。

集训中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堂培训和实际操作相结合,技能培训和实战演练相结合,不断夯实专业理论基础,提高战技术水平,增强应急救援能力。

4月30日上午,集训队组织了森林灭火实地综合演练。演练过程中采取情况通报、火情侦察、战斗实施、清理火场等流程组织实施,现场队员们充分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积极投入到演练中。随着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点火”,点火组迅速点燃地面火场点,队员们分别按照演练方案,发射组利用SLM-60型灭火弹发射器,进行远程火场射击覆盖,扑打队采取“三人组”的模式,利用风力灭火机、高压喷雾式灭火器等对火头进行突击,机动队利用电锯、割灌机等迅速开辟隔离带,预备队随时就位利用高压水枪、二号工具进行余火清理。演练动作紧张有序,有力控制火场,达到了预期检验考核的目的。

我们要巩固此次集训成果,练就过硬本领,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忠实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时刻保持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召之即来、战之必胜精气神打造“一人就是一支队伍、一人就是一面旗帜”的鲜明形象,形成一支“靠得住、拉得出、打的赢”的应急救援队伍以过硬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集训结束时,市应急救援支队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支队六名同志被评为森林灭火集训“优秀学员”。

上一篇:市应急管理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第四次集中学习
下一篇:测一测,党史知识知多少(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