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救灾 我们勇当前锋

发布时间:2021-08-26 08:48:38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抗洪救灾 我们勇当前锋

--记信阳市应急救援支队参加抗洪救灾

 

2021年7月16日起,河南部分地区相继出现特大暴雨,郑州市发生大面积内涝,鹤壁浚县卫河、共产主义渠水位暴涨,万亩农田被毁,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信阳市应急救援支队在完成信阳市中山街弘运小区鑫鑫广场地下车库抽排水任务后,先后赶赴郑州市、鹤壁市支援当地抗洪救灾

赶赴郑州:“洪水不下,我们不撤!”

7月23日,根据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商情、信阳市政府指令,市应急救援支队40名救援人员携带应急排涝车6台、应急发电车4台于23日13时从信阳出发赶赴郑州,19时到达郑州二七区开展救援工作。支队先后在二七区滨河花园社区、解放路与民主路交叉口停车场、五彩路地基坑、圣安路小学、八卦庙村及侯寨乡新镇区安置区等六个点位开展抽排水和电力保障。面对点位多、任务重,支队全体队员持续发扬连续奋战、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拼搏精神,纷纷在战位许下“洪水不下,我们不撤”的铮铮誓言,以过硬的业务素养、敢打硬仗的精神品质而被灾区人民誉为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最可爱的人。截至30日连续抽排水153小时,累计抽排水28.3万方,供电37小时,清淤8000平方米,圆满完成郑州市抗洪救灾支援任务。

赶赴浚县:“河道未通,我们不撤!”

8月5日22时,根据省应急管理厅指令我市紧急派出应急救援队伍赶赴鹤壁浚县开展救援,经市政府同意,市应急管理局立即行动,第一梯队36名救援人员携冲锋舟4艘、橡皮艇1艘、应急排涝车2台于8月5日23时从信阳出发赶赴鹤壁浚县,8月6日7时到达浚县。第二梯队13名救援人员携冲锋舟12艘、应急排涝车2台于8月6日8时从信阳出发,16时到达浚县。浚县位于鹤壁市东部,卫河和共产主义渠自西南向东北贯穿浚县全境,全省13个蓄滞洪区中的6个在浚县,而且蓄滞洪区彼此相连邻、坡坡相连,既是行洪必经之地,又是泄洪关键之所。救援队员到达浚县时,看到这里的数万亩良田变成的泽国,水中到处漂浮着动物的尸体。救援队经过简单分工后,立即投入到打捞工作中。由于天气炎热,加之动物尸体长时间在水中浸泡,早已腐烂、生满蛆虫,散发出的恶臭直熏得人眼泪直流,特别是养殖场里空间狭窄封闭,尸臭混合着粪便的臭味,让救援队员喘不过气来,即使队员们戴着口罩、防毒面具,仍抵挡不住恶臭的侵袭。但面对如此艰苦的环境,救援队员们没有一人退缩,个个身先士卒,争取早一天清理完河道的动物尸体,还灾区人民一个美好的生活环境。截至8月8日,累计巡逻积水水域900余亩、河道136公里,打捞动物尸体136具,清理河道内树木115棵、杂物12吨左右。完成救灾任务,8月9日上午从浚县出发返回信阳。

再赴郑州、浚县:“居民未归,我们不撤!”

8月15日根据省应急厅指令,经市政府同意,救援支队18人携4台应急排涝车再赴鹤壁浚县参加抗洪救灾支援,帮助当地完成村镇积水抽排任务,尽早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此时的浚县仍有部分村庄被积水围困,虽时日已久,但滞洪区的积水仍迟迟不见退却,村镇群众眼见房屋就在前面,可却无法归家。应急救援支队一抵达目的地,来不及卸下一路上的舟车劳顿,随即投入到一线的积水排涝工作中,期盼让灾区群众早日回家。截至8月21日18时累计抽排水18.06万方。22日上午接省厅通知,18人携4台排涝车直接赶赴郑州,下午及夜晚在郑州市管城区白沙管委会抽水排涝。22日下午,支队在信阳18人携4冲锋舟、5橡皮艇赶赴郑州,夜晚到达郑州备勤。22日白天到夜晚,支队12人在信阳市主城区5个涵洞备勤值守。

队员们舍身忘我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灾区人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间,支队40名队员不仅是清一色的退伍军人,而且全部都是共产党员,经过部队的多年锤炼,他们不仅养成了吃苦耐劳的品格、敢打硬仗的精神,更让奉献成为他们生命的底色。他们有的舍小家为大家,有的轻伤不下火线,有的面对危险挺身而出,有的坚守岗位日夜奋战,他们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尽早排除险情,让灾区人民早日重返家园。

市应急救援支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扛稳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政治责任。发扬大别山精神,坚定必胜信念、必胜信心,迎难而上、勇于担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展现英勇奋斗的顽强作风,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为人民群众筑牢安全堤坝和生命防线。以实战检验和锻炼队伍,不断提升应急救援水平,真正打造一支“靠得住、拉得出、打的赢”的应急救援队伍。

上一篇:市应急救援支队协助羊山新区疫情防控普查
下一篇:市应急救援支队圆满完成二次赴鹤壁抗洪救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