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救援支队开展业务知识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2021-11-17 12:01:17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近日信阳市应急救援支队接收了19名2021年度退役转业士官,队伍力量得以加强,给支队建设注入了新鲜血液。针对新队员业务工作不熟,处置应急突发情况能力存在短板,为加强新队员尽快投入工作与支队迅速融合,积极有效开展工作,着眼提高应急救援队伍理论素养、业务水平和救援能力,信阳市应急管理局组织支队进行业务工作集中培训,努力建设一支“思想好、作风硬、懂业务、会救援”的高素质应急救援队伍

一是召开新入职队员见面会。为促进新入职的19名队员尽快转变角色,脚踏实地提升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快速进入到良好的工作状态,从而切实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11月9日,市应急救援支队队长杨雷支队会议室主持召开新入职队员见面会。

杨雷同志带领新队员参观荣誉室、宣讲支队建设过程、驰援郑州鹤壁救灾抢险的经历。

 

面对整面墙的锦旗和发自肺腑的感谢信使新员动容,深刻体会到救灾抢险的荣誉感。

 

队员逐个介绍个人基本情况,表示不忘初心,把从部队学到的技能带回地方,力争为支队建设添砖加瓦。通过简短的自我介绍,促进新队员尽快融入集体当中,增强新队员的稳定性,增强了团队凝聚力。

三位分队长分别介绍11月集中培训计划、支队职责使命及建成史以及支队管理规定,随着对岗位职责的深入了解,19位新队员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肩上所负担的使命,进一步统一了思想。

杨雷讲到,新队员仍需保持部队本色,不怕吃苦,敢于奉献,积极发挥个人才能,时刻警醒自己“退役不褪色”。老同志需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及时引导,帮助新同志尽快转换角色,迅速投入支队建设。希望支队每一位同志拥有高度的集体荣誉感,有效配合开展工作,再创辉煌战绩。

二是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培训。11月10 日,市应急管理局二级调研员郑承怀同志就新《安全生产法》修订背景、修改的历程和内容以及如何有效贯彻落实为市应急救援支队授课培训。

郑承怀深度讲解剖析新《安全生产法》,重点介绍了新《安全生产法》的修订历程及修改内容。新修订的《安全生产安全法》在发挥市场机制方面进行了补充和完善,中介机构的作用和地位进一步得到了法律的肯定,积极鼓励生产经营者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对于应急管理部门监管执法起到了辅助的作用。此次修订对违反安全生产法的违法行为大大加重了处罚力度,尤其是连日责罚措施,极大促进了生产经营者的安全生产。

参会人员全神贯注听讲,积极做好课堂笔记,通过郑承怀的生动剖析讲解,使参训队员对新《安全生产法》知识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以及新《安全生产法》对安全生产的重要地位,对预防和减少事故,保障大众利益,促进社会和谐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三是组织安全生产业务培训。11月11日下午,局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陈洋科长从历届中央领导对安全生产的重视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再从市安委会办公室的职能发挥到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几个方面内容,结合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当前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培训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紧贴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11月12日,张晓鸣科长就矿山安全管理对支队进行培训,张晓鸣科长具有丰富的矿山安全管理工作经验,凭借多年的专业知识积累,为大家生动详细介绍了非煤矿山的基本知识、法律法规以及非煤矿山的监督管理职责,着重讲解了信阳地区的矿山分布以及发展史。通过授课,队员们对矿山都有了初步了解认识以及国家的政策法规,为后期开展工作打下良好专业知识基础。

次集中培训在支队引起了良好反响,达到了预期效果,大家纷纷表示,培训活动充分感受到了实现安全发展,全面提高全社会的安全意识和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基础性工作,也是贯彻党的安全方针政策、培养全社会的安全理念、提高全社会安全素质的重要环节,培训不仅增强了大家的安全生产意识,更掌握了许多关于安全生产方面的科学理论和专业知识,为接下来支队做好各行业的应急救援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队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技能得到逐步提高。进一步改善了应急救援队伍队员的知识结构,提高了队员的业务技术水平和岗位履职能力。局机关为每位队员配发了学习书籍,大家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自觉拿起书本,挤出时间学习,撰写心得体会,在全支队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上一篇:市应急管理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第十次集中学习
下一篇:市应急救援支队组织内务卫生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