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城县应急管理局举办危化企业执法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05-19 15:04:57 来源:商城县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5月14日上午,商城县应急管理局举办危化企业法人和执法大队人员执法专题培训。培训会上,局领导对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相关法律法规暨日常管理知识进行系统培训。详细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对危化企业的日常管理规、双重预防、消防管理、软硬件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专题培训。对近期我县危化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集中研判和重点排查,特别是企业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予以通报,限期整改。

分管执法大队的雷咸林同志就我局执法人员在日常执法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和各级暗访暗查中发现各企业在安全生产管理上存在的许多共性问题作深刻剖析:一是企业重视经营,轻视安全。企业主要负责人把精力重点放到了业务量上、利润上,在安全经营上思想重视远远不够,认为事故发生几率很低、离本单位很远,隐患排查不彻底,流于应付。二是执法失之于宽,以责令整改代替处罚。执法人员总是考虑部分主要负责人文化水平不高,有关安全生产管理的法律法规内容丰富,学不懂,吃不透。发现问题后多以批评教育和责令整改为主。

会后,与会领导与危化企业负责人一道会商今后具体工作提出具体整改措施:(一)提高思想认识,夯实企业主体责任。作为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反思自己从事本行业多年来,是否认真研读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要反思自己是否真正知道应当履行哪些职责,是否履行到位了?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履行的职责有哪些,落实和未落实的有哪些?要时刻绷紧安全之弦,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把安全之墙筑牢夯实。(二)坚持服务和严格执法相结合,提高执法水平。一是深入排查隐患,全面整改提高。执法人员每到一家企业,帮助企业全方位的进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认真做到边检查、边指导,跟踪整改进度和整改落实成效。二是严格、精准执法。执法人员应加强学习,提高理论修养,树立良好的执法人形象,时刻经得起纪检监察部门的作风监督。刻苦专研业务知识,提高执法水平,扭转“只检查不执法、只执法不处罚”状况,确保严格、精准执法,随时经得起各级领导业务督查。三是服务到位。对企业存在的问题与企业在一起会商研判,点对点,面对面排查安全漏洞,帮助企业建章立制,规范操作,减少失误,消除隐患,保障平安。

上一篇:息县应急管理局开展全县涉粉涉爆行业专项安全检查
下一篇:商城县应急管理局加强重要时点危化企业安全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