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执法 提升执法效能

发布时间:2022-01-10 09:04:41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自2021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已半年为进一步压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持续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大队结合我市优化营商要求,以“普法+执法”的模式,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执法工作

深入企业、深入现场,对查出的问题和隐患依法依规处理……在严格执法的同时,推行“说理式”执法。在执法检查前,告知企业执法工作的基本流程及其依法享有的权利和应当履行的义务,消除企业因不了解执法程序而产生的抵触情绪,获得企业的理解配合。在执法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向企业详细诠释其违反的法律条款和应承担的法律后果,使企业明白自己违反了什么规定、产生了什么危害、应当受到怎样的处罚。在执法反馈中,充分尊重企业陈述申辩权利,对企业提出的异议进行详细说明和细致沟通,并从企业安全发展的角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有效化解因沟通不足产生复议和诉讼。同时,及时向企业普及新法律法规,让企业明白下一步如何改进,并就安全法律法规有关问题困惑开展咨询服务,做到“精准执法”与“精准普法”生动结合。

新安法生效以来累计检查企业21家次,发现隐患102,下达执法文书35份,立案1起。通过规范文明执法,督促企业主动整改消除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推动企业提升本质安全,营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

上一篇:全市各地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
下一篇:信阳市召开迎接省2021年度防灾减灾救灾考核巡查协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