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3-04-13 09:22:00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413日,信阳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视频会议,局党委委员、防震减灾中心主任任宏坤对我2023年度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进行了讲话。全市11个县区(管理区)应急部门和201镇(街道)应急办参加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了2022年我市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取得的成果,全面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重点。

会议指出,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意义重大,各级应急部门高度重视,全面准备,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重点做好以下个方面工作:一是确保冬春救助工作圆满收官。要高度重视冬春救助收尾工作,确保资金使用管理安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同时加强冬春救助政策的宣传,增强人民群众的知晓度和认可度;二是不断压实工作责任。要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切实强化地方政府领导责任,落实部门管理责任;三是切实提升灾害风险意识。要增强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建立健全灾情会商机制,杜绝迟报漏报、瞒报谎报等问题的发生;四是强化灾害救助应对措施。要充分发挥减灾委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健全政府与社会力量协同救灾联动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全方位参与常态减灾救灾、应急救援、过渡安置、恢复重建等工作,确保救灾救助科学、及时、准确、高效;五是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落实灾害信息员定期培训、分级培训制度,2023年市局计划对我市县乡村三级灾害信息员开展业务能力培训,预计分18期,累计培训三千六百余人,同时指导各地针对不同层级灾害信息员开展每年不少于一次的专题培训,确保培训全覆盖;六是强化市县救灾物资储备。在加强自身储备、协议储备的同时,各县区局要加强同本级粮储部门的沟通协调,按职责制定并下达年度采购计划,督促粮储部门按计划落实储备,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


上一篇:市应急管理局调研我市救灾物资储备管理工作
下一篇:我市召开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联席会联络员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