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显担当 坚守一线暖英雄

发布时间:2020-03-02 16:10:00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熊保波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熊保波,信阳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主任,是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应急处置组工作人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他坚守岗位,冲锋在前,积极投身到防控工作中去,以实际行动忠实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和担当,彰显一名应急管理人当好人民“守夜人”良好形象。

一、不忘初心,坚守岗位显担当。正值年关,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疫情就是冲锋号,作为局指挥中心负责人,他深知疫情形势刻不容缓,放弃了与亲人团聚,吃完年饭,就紧急赶回信阳,提前返岗,做好随时待命准备。除夕当天晚上就接到通知1月25日上午参加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当时他就想:“算好我提前赶回来了”。从25日开始,他每天都坚守在局指挥中心,协助带领领导和值守人员视频会商了解各县区应急管理局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向省厅和市委市政府报告工作开展情况。根据疫情防控的形势和局领导的指示,他连夜制定市局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将疫情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到科室和具体负责人;他每天负责安排人员到各个卡点执勤,及时将个人防护物品发放到位。他同时还是我局在市疫情防控指挥的联系人,每天都有好几个文件需要接收处理,有的还是非常紧急的文件。常常在办公室熬夜加班按照领导的指示办理,太晚了就直接在办公室休息。正是他的时时刻刻坚守岗位,我局应急指挥中心运转顺畅,疫情防控部署传达到位,疫情防控工作效果明显。

二、细致入微,身体力行暖英雄。2月11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市应急管理局征用宾馆作为一线轮休医务人员留观之用。接到任务后,按照领导安排,他迅速制定征用工作方案明确各组职责,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次日第一批轮休人员能够顺利入住。2月12日从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换下来轮休的首批211名医务人员,陆续入住宏信大酒店观察点。自从医护人员住进来后,他将所有精力都放在对医护人员的悉心照顾之中。白天,每来一批医护人员,他都近距离给他们讲“前期你们都很辛苦,面对疫魔,您们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身处险境换来病患的健康平安,到了这里,就放下心来,安心休息。在观察期间,我们将全程为你们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工作。”白天,他还经常到每个楼层查看垃圾是否及时清理,公共场所是否及时消杀,每顿饭是否及时领取。夜里,对白天的工作进行总结,召集工作人员研究解决出现的问题,为调剂他们的饮食,和厨师精心制定第二天的食谱,为他们供应可口的热饭热菜。在一些特殊问题面前,他不怕危险,亲自深入房间解决。比如,一个从五院下来轮休的医护人员房间的马桶堵了,酒店的工作人员不敢进入房间维修,他自己穿好防护服,亲自带着工具进入房间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导,将马桶成功疏通。事后,别人问他不怕吗?他毫不犹豫地说道:“不怕是假的,但是这些医护人员战斗在一线,承担着很大的风险。疫魔虽然可怕,但我们只要做好自身防护,就没有问题。我是共产党员,咱入党时咋说的,现在就要咋做,面对疫情,我不能退缩。” 

三、无私奉献,发动群众献爱心。

作为后勤保障人员,他自从到观察点后一直坚守岗位,按照医学观察要求,连续十多天都没回家,平时只能通过电微信视频和妻子、孩子通话。家里孩子还小,妻子一个人在家带孩子,妻子、孩子开始有怨言,他告诉她们,“自己是一名党员还是应急指挥中心负责人,这种关键时刻,我不带头谁带头,我不付出谁付出。”妻子、孩子听到掷地有声、充满深情的话语,她们也都理解了作为一名应急人的奉献、责任和担当。

住在观察点的医护人员用自己的身处险境换来病患的健康平安,疫情当前,守望相助,情暖“疫”线。为给医护人员创造更好的休息条件,我们积极发动爱心企业、人士向抗疫英雄们献爱心。得知观察点的医护人员刚从一线撤下来,大别山救援队就立即送来了日用品、水果、小零食等,并安排人员、车辆驻守观察点,全力保障医护人员。酒店中央空调不能启用,在天气骤变时信阳新玛特购物广场及时送来了暖手宝,温暖了医护人员。还有河南甾体生物有限公司等企业送来了消毒用品、牛奶、矿泉水等物资,他和其他同志不怕辛苦不怕累,一箱又一箱,一趟又一趟将这些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物品分成份,分时间段分批发放给医务人员,他说“这些医护人员战斗在一线,承担着很大的风险,他们轮休,需要进行隔离,我们一定做好他们观察期间的各项后勤保障工作,同时我们也积极发动各种社会力量,为他们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让他们安心在这里休息。要让他们在这里感受到隔离病毒不隔离爱,隔离不分离。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冲在一线,只是熊保波同志平时工作的一个缩影,自从参加工作以来,他任劳任怨,尽心尽职,在关键时刻总能挺身而出、英勇战斗、担当尽责。这些身影的背后,是他用舍生忘死的付出,扛起了责任担当;是他用鞠躬尽瘁的精神,践行了入党誓词;是他用“守夜人”的责任心,展示了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赤子情怀。

上一篇:习近平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强调
下一篇:信阳市应急管理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先进事迹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