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朝阳检查指导中心城区和商城县固始县防汛救灾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20 17:17:34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7月17号晚上8点至7月18号上午10点,我市出现了大到暴雨过程,部分县区出现了大暴雨,全市平均降水量为92.5毫米,降水量最多的是固始县,平均降水量为162.7毫米,最大降水点位于固始县祖师庙降水量为233.8毫米。

18号,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尚朝阳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中心城区和商城县、固始县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

尚朝阳一行首先来到平桥区四里井小型水库察看水库水位、除险加固和值班值守情况。他强调,要层层压实责任,落实行政、技术、管理三个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及时关注雨情、汛情,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随后,尚朝阳一行还驱车沿中心城区各道路察看道路积水情况。他要求,要全面排查中心城市安全度汛隐患,确保强降雨时中心城市主要交通干线和低洼易涝区域不发生长时间内涝,保障居民正常出行。

当天中午,尚朝阳又立即赶往商城县会同正在商城县检查指导防汛工作的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正才一行,实地察看鲇鱼山水库水位监测、机电设备运行、备用电源保障、防汛物质储备及灌河下游周边群众转移等情况。

尚朝阳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全力推动水库防汛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全面加强水库隐患排查治理,对重点部位、危险地段加大巡查频次,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强化洪水监测、预警布防、巡堤查险、应急抢险措施,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确保水库安全度汛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这次降雨过程中,淮河三河尖站水位26.10米,超警戒水位0.10米,史灌河蒋集站水位31.86米,逼近警戒水位,流量2860立方米每秒,淮河2020年1号洪水已经形成。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市防汛抢险工作,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守土有责,切实把防汛工作落细、落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离开商城县,刘正才、尚朝阳一行又马上赶往固始县蒋集水文站、三河尖镇龙口排涝闸站,察看史灌河水情和淮河汛情,并连夜召开河南信阳固始防汛抗旱救灾前方指挥部第一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书记王国生关于做好信阳固始防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长尹弘电话连线重要讲话精神,会商固始县防汛救灾工作。

尚朝阳指出,要认清严峻形势。今年气候条件不确定性强,极端天气多,进入汛期以来,我市降水量明显较多年同期偏多,部分河道、水库已逼近甚至超过警戒水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确保万无一失要严格压实责任。进一步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各级责任人全员全线上岗,分段分片压实包保责任;各相关部门要按指挥部文件要求迅速到岗到位,确保每一点、每一处工程都定点、定人、定责,将各项责任真正落到实处。要突出工作重点。对所有大中小型水库开展全面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严格按照汛期限制水位进行水库泄洪调度;对南部山区易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重点区域、危险部位,加强应急值守;对河道特别是淮干和支流各重要堤段和险工险段堤防,加派巡查力量,加密巡查频次;强化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对地质灾害点和有山体滑坡迹象的非地质灾害点开展拉网式再排查,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强化应急救援救灾,提前科学预练演练,一旦发生险情,及时转移、妥善安置受灾群众。要科学精准预警。及时准确对雨情、水情等气象数据进行滚动预报,加强对次生灾害预报,特别要提高局部强降雨、山洪、泥石流等预测预报水平,将预警信息发布到村到户到人。要严肃防汛纪律。主汛期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防汛纪律,原则上无重大事由不许请假外出,确需外出必须有一人在职在岗;各分管领导和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同志,要带班带头深入一线,科学指挥调度防汛救灾工作;各有关方面要加强统筹协调,发挥各自优势,形成部门间、军地间、上下游、左右岸通力协作的防汛救灾格局。

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正才,省应急厅厅长吴忠华,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书记、政委李文江分别就做好水灾害防御、应急保障和防汛救灾等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

省水利厅党组成员申季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高岭,副市长胡亚才,市政协副主席曲尚英等出席指挥部会议或参加检查。

上一篇:杨蕾检查防汛救灾工作
下一篇:乔新江再次检查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