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推进会在淮滨县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09 18:09:26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12月8日,全市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推进会在淮滨县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总结交流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经验,动员各县区认真抓好基层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全面提升县乡村三级灾害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市政府机关党组成员、市项目推进中心主任邵永峰主持会议,市应急管理局班子成员,各县区、羊山新区分管应急管理工作副县区长、应急管理局局长参加会议。

上午现场会上,淮滨县县长谷光亚致辞,常务副县长余珂佳汇报了淮滨县三级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情况。与会同志观看了淮滨县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汇报片,线上观摩信阳港淮滨中心港区仓库火灾远程指挥应急抢险救援演练。与会同志实地观摩了邓湾乡、芦集乡、马集镇的应急指挥中心和安全劝导站建设情况以及县“一队一办一中心”、应急物资储备库和乡镇应急救援队伍训练情况。

邵永峰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把基层应急能力提升建设,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重要论述、践行安全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市委书记蔡松涛亲自做出批示,要求按要求推进积极应急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应急能力。从上午观摩情况看,淮滨县高度重视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工作,立足“全灾种、大应急”抢险救援实战需要,整合各类力量资源,高标准推动基层应急体系建设,形成了“责任明确、制度健全、队伍得力、预案完善、管理规范、准备充分、应急有效”的应急工作机制

 

下午召开了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座谈会,各县区应急管理局交流2022年工作情况2023年度工作打算。就做好2023年全市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刘辉强调,一要聚焦完善体制机制,提升统筹协调能力。要树立“统”的权威,加强和相关部门、抢险救援队伍会商联动,共同做好灾害防控救援。要增强“统”的手段,加快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完善部门数据信息互通共享机制,逐步实现互联互通。要提升“统”的能力,成立专业应急指挥团队,加强专项技能和团队合作训练,开展实战模拟集训,着力形成应急指挥的拳头力量。二要聚焦防控关口前移,提升风险化解能力。要持久化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健全风险防范长效机制,紧盯重点时段、重点领域,狠抓交通运输、住建、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防控。要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暗查暗访,对重点行业领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聚焦风险点,建立台账、闭环整改、督促落实。要长效化做好自然灾害风险监测预警。三要聚焦督查考核评价,提升“安全日”演练实效。要采取不同方式,随机开展抽查,及时通报演练情况,督促应急演练在辖区、行业领域真正落到实处。充分调动各方参与演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提升参与度、覆盖面、实效性。四要聚焦双重预防体系,提升本质安全能力。要直视问题,一体解决“不想、不会、不干”问题,推进正向激励,强化反向约束,压实法定责任,让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成果真正发挥应有的效果和作用,逐步实现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转变。五要聚焦打通“最后一米”,提升基层应急能力。要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明确职责,开展规范化建设,让应急体系要串起来。要完善基层网格,整合劝导员、信息员、救援队员力量,让基层哨子要响起来。把物资装备配起来、比武擂台搭起来、模范标兵树起来,让基层应急“吹哨人”动起来。六是要聚焦深化培训宣教,提升全民应急能力。紧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在全系统树立“大安全、大应急”的理念,结合“互联网+社会网”、联系服务企业和“六进活动”,提高应急知识技能普及率,增强社会公众风险意识、安全素养,提升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


上一篇:市应急管理局召开2022年度工作述职会议
下一篇:市安委办召开全市安全生产排查整治专题视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