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讲话精神 重视救灾保障 ——市应急管理局灾后救助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0-01-13 14:23:00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市应急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上级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在市县机构改革期间做到了有序衔接和平稳过渡,确保今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我市2019年遭受干旱、洪涝、风雹等自然灾害,共造成187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1059418人,受灾农作物85907公顷,倒塌房屋40间,损坏房屋250余间,直接经济损失52010万元(其中农业损失51502万元)。信阳此次旱灾灾情较大、局部严重,旱灾灾情发生后,市应急管理局及时安排各县区调查掌握灾情,多次派员深入乡村的田间地头,实地查勘核实受灾情况,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在2019年全省冬春救助工作会议上,我市就灾情管理工作做了唯一的典型发言。

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受灾群众需生活救助工作,给灾区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奠定基础,市应急管理局在2019年9月初就安排部署今冬明春受灾群众需生活救助工作,推进灾害救助与民政救助工作的衔接配合,制定下发《信阳市2019年冬季2020年春季受灾人员生活救助工作实施方案》,突出重点、分类救助,分段实施,切实保障受灾人员吃、穿、住、医、暖等基本生活,维护社会稳定,严防因灾返贫的情况发生,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惠民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市应急管理局积极向省应急管理厅汇报,争取上级救灾资金3784万元(含固始县),在市级财政困难的情况下争取配套资金100万元,并下拨救灾物资棉被2300余床、棉大衣200余件。通过推进灾害救助与民政救助工作的衔接配合,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资金匹配、加强跟踪督导,确保春节前将冬春救灾资金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

 

 

 

2020年1月10日


上一篇:信阳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邸世忠深入淮滨县应急局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篇:信阳市应急管理局开展“寒冬送温暖 ”慰问贫困受灾群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