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县开展2021年危险化学品(汽油)泄漏事故实战化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1-06-23 10:15:05 来源:新县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进一步提升我县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指挥、协调和处置能力,确保在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时快速、高效、有序地开展应急救援处置,最大限度降低事故危害程度,减少人民生命财产损失,6月22日下午,在县应急救援总指挥部的指挥下,县应急管理局联合县公安局、县卫生与健康委员会、信阳生态环境新县分局、县城市管理局、县气象局、县人民医院、县交警大队、县消防救援大队、县供电公司、中石化新县公司、中石油新县公司、县融媒体中心、金兰山街道办事处开展新县2021年危险化学品(汽油)泄漏事故实战化应急演练

演练模拟大型油罐车在途经国道G230线信阳涉外学院门口北侧发生碰撞,造成油罐箱出现破裂,有大量汽油外泄,危及公共安全,运输人员无法处置,立即向110、119和县应急管理局报警为背景我县迅速启动危险化学品突发事故专项应急预案,县政府副县长、县安委会副主任臧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应急救援,应急管理局、公安局、县人民医院、县消防救援大队、气象局等多个部门及专业救援队伍第一时间进行现场处置。

 

演练中,参战指战员严格规范安全处置程序,按照危险区域等级划分和安全防护要求,交通管制组第一时间管控现场周围路口,防止无关车辆和人员进入事故现场。治安警戒组现场设立警戒带,对区域内无关人员、附近危险区域居民进行疏散。抢险救援组消防救援大队到达道路现场对汽油泄漏情况、周边环境及位置进行侦查,并对受困人员进行搜救,120急救中心及时将伤员转移救治。外围控制组架设高喷水炮、车载水炮对汽油泄露进行稀释、减浓,防止爆炸造成二次伤害。中石油、中石化公司应急处置队伍使用沙袋和吸油毡对槽车汽油泄露口进行堵漏,对溢出的汽油进行吸收处置并进行倒罐作业等。气象监测组使用气象探测设备对当日天气、风向、温度变化进行监测;环境监测组对土壤、空气和水进行实时检测;现场疏散组根据指挥部指令对附近危险区域居民进行疏散安置。与此同时宣传部门及时发布信息,主动引导舆,最大程度避免、缩小和消除因突发事件造成的各种负面影响。最终,此次事故在全体救援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得到成功处置。整个演练历时60分钟左右,组织周密、协调有序、行动迅速、措施得当,充分检验了各级各部门整体联动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可操作性,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

 

演练结束后,县政府副县长、县安委会副主任、应急演练活动总指挥臧曼对演练进行了点评,对此次演练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是部署周密、处置得当。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后各相关部门坚决服从指挥部统一指挥,以号为令,迅速到达事故现场,按照应急预案分工迅速开展工作,应急处置有条不紊。紧盯关键、警钟长鸣。道路交通安全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县国道省道交织互错,大量危险化学品车辆经过,潜在的安全隐患不容忽视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加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能力部门间的协作能力提高道路交通安全保障能力。查漏补缺、严阵以待要通过此次演练认真总结经验,分析问题不足,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常态化做好应急训练和备战,确保在突发情况面前判断准确,反应迅速把损失降到最低同时也要多角度、多途径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和应急救援与避险技能,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重视安全的良好氛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上一篇:商城县组织开展商贸行业安全消防综合应急实战演练
下一篇:罗山县举行消防应急救援综合实战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