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县应急管理局聚焦“十五条”硬措施 推进精准执法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23 09:53:01 来源:罗山县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为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罗山县应急管理局聚焦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全力推进精准执法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迅速部署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该局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全体人员学习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并精准对标、因地制宜、逐条落实,细化为“40条”可操作的具体措施,强化生产安全责任落实和事故预防。结合深化精准执法工作,紧盯各类违法行为不放,明确重点检查企业和重点执法事项,突出对典型事故暴露出的严重违法行为,举一反三加强执法检查,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

二是突出重点事项,开展安全生产精准执法检查。该局将重点行业领域企业、3年内发生事故企业、上年被行政处罚企业共156家纳入重点监管的对象,将200家一般企业纳入“双随机”执法检查。重点监管对象逐一分解到各执法科室,纳入“双随机”监管企业,实行全员执法。针对非煤矿山企业、危险化学品及有限空间、涉爆粉尘、涉氨制冷、冶金工贸等高危企业,围绕重点事项开展精准执法检查,确保安全风险突出易发生事故的关键环节、要害岗位和重点设施检查到位。

三是坚持执法服务,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该局实施“精准执法+优质服务”,对标对表,点对点、面对面,认真查找问题,罗列“问题清单”,下达相关执法文书反馈企业;指导企业对照“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进行全面整改;整改到期后,再次深入企业对照整改标准一一对照“问题清单”进行验收复查,出具“验收清单”,实现闭环管理。对高危行业和生产工艺复杂的企业邀请专家全程参与执法检查,对企业负责人现场提出的疑问和隐患整改中的难点,现场作出解疑,提出合理建议。疫情防控期间,清单式精准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对于重大事故隐患以及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亮“红灯”,同时对于企业提出的难题及时进行指导服务,保持安全生产这一“交通道路”的畅通。截止目前,共指导检查服务企业130家,排查问题和隐患450条,以完成整改398条。

上一篇:光山县应急管理局召开年轻干部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
下一篇:息县应急管理局扎实开展加油站安全生产专项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