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电气焊数字化建设调度会

发布时间:2024-01-08 15:26:08 来源:基础科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进一步推动电气焊作业数字化建设落实落细,1月5日,我市召开全市电气焊数字化应用推进视频调度会。市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苏友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应急局安全生产基础科、宣传训练科、执法支队、应急保障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安委办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相关股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政府领导关于电气焊作业数字化建设批示精神,通报了各县区电气焊设备“加芯”改造工作进度,就下一步工作开展进行了安排部署。

就当前我市电气焊设备“加芯”改造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苏友明指出,一是改造对象不清。部分县、区上报的数据与前期摸排的数据填报出入较大,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深入;二是工作进展不一。有些县、区行动较快,已进入电气焊设备“加芯”赋码改造实质阶段,但仍有个别县、区还存在着等待观望现象;三是职责定位不准。个别县、区认为电气焊设备“加芯”改造与己无关,未能按照《河南省工贸行业安全生产职责分工》规定,认真履行好监管职责,责无旁贷地做好电气焊设备“加芯”改造工作;四是步骤把握不透。未能正确理解宣传加芯赋码数字改造和持证扫码开机两个环节关系,存在瞻前顾后等畏难情绪。

就如何做好电气焊设备“加芯”改造工作,苏友明要求,一要摸底子。各县、区要把建好电气焊台账作为改造工作前提,彻底澄清电气焊设备种类、数量及其所在的企业、具体位置、所在乡镇等相关数据,确保各项信息要素全、准、实、细;二要争资金。要按照市政府第35次常务会议和《信阳市电气焊作业数字化监管实施方案》的要求,积极向辖区政府汇报,推动县、区政府专题研究方案,成立县、区常务挂帅的推进专班,争取财政专项资金尽快拨付到位,保障改造工作顺利进行。三要定地点。按照“一县一点”规划布局,抓紧与安装团队对接选好本辖区设备改造固定定点单位,同时向社会公布改造固定地点、联系电话、联系人,加快改造工作进度;四要排时序。各县、区应急局、芯片供货单位、安装单位三方要保持沟通渠道畅通,特别是安装单位要起到纽带作用,要严格按照县、区芯片采购的时间先后顺序和固定安装、上门安装方式选择,打好提前量,合理有序安排各县、区改造工作;五要厘步骤。统筹好电气焊设备的“加芯”赋码和持证扫码应用两个环节工作,既要抓好当前电气焊设备的“加芯”的首要任务,相关单位也要简化程序为无证焊工积极提供培训和考试取证的帮助,真正实现“以码管机、以机管人、以智管焊”六要抓改造。电气焊设备“加芯”改造工作实行每日统计、每日公布进展情况,其改造率同时也纳入县、区2023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巡查的一项主要内容,各县、区务必要高度重视,形成一盘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充分调动部门、乡镇、企业齐抓共管工作积极性,加强与芯片供货单位及其安装维保团队沟通衔接,确保芯片单位供货及时、安装单位技术支撑力量调配到位,争取电气焊设备“加芯”改造工作按时按质早日完成。七要严执法。建立电气焊作业巡查和移交机制。严格按照《信阳市电气焊作业数字化监管实施方案》中规定的时间节点和执法要求,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全面核查电气焊作业人员持证情况,对存在违规电气焊作业的,一律依法直接或移交相关执法部门查处,在全社会形成保护合法、打击非法的良好局面。

上一篇:我市开展非煤矿山安全专项督导检查
下一篇:信阳市召开电气焊数字化应用示范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