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12 08:41:13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4月10日,信阳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防汛抗旱工作,分析形势,全面安排2023年防汛抗旱工作。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陈志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委常委、副市长秦保建传达了市委书记蔡松涛关于2023年防汛抗旱工作批示精神;副市长汪明君通报了2022年全市防汛抗旱工作情况,并对2023年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信阳军分区副司令员张亚洲安排部署了军民联防工作;市气象、水利、消防救援、城市管理、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分别结合本部门职责对下一步防汛工作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陈志伟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保持高度警醒,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严格落实“123”“321”防汛工作要求,坚决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防汛工作“金标准”。

陈志伟要求,要抓实各项工作,全力以赴确保安全度汛。要完善工作机制,调整优化指挥机构,完善规则、方案,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备足备齐物资物料,统筹抢险救援力量,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要完善预案体系,全面评估“六个一”预案体系,及时修订完善,并结合预案组织多场景应急演练。要全面排查整改,对重点区域、部位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逐一落实责任,全面强化风险管控。要加强预测预警,完善以气象精准预警为先导的多部门应急响应联动机制,落实“AB+C”机制和直达基层责任人的临灾预警“叫应”机制,提升气象精准预判、预报能力。要确保防洪工程安全,加强河道管理,认真检查水库、水闸安全状况,加快在建工程进度,确保行洪安全。要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登记、监测预报预警、转移避险预案演练,全面落实人员转移避险具体措施。要抓好城市防洪排涝,对低洼易涝部位逐一制定防涝方案,加快防汛安全隐患治理提升工程进度,加强重点部位值守,确保道路安全畅通。要统筹做好抗旱减灾工作,高度重视旱涝急转,强化旱情监测、会商研判,综合考虑防洪调蓄和抗旱供水需求。

陈志伟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严明汛期值班纪律,强化市县间、部门间、军地间、上下游、左右岸的密切配合,形成防汛抗旱工作合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市委常委、副市长秦保建主持会议,副市长刘磊、汪明君、于海忠,信阳军分区副司令员张亚洲,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管大型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羊山新区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应急、水利负责同志,县区应急局、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防汛办主任,县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等在县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上一篇:信阳市开展2023年防汛抗旱应急工作专题培训
下一篇:信阳市积极参加2023年河南省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