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开展2023年防汛抗旱应急工作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3-04-12 08:44:38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省、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4月11日,信阳市组织开展2023年全市防汛抗旱应急工作专题培训。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羊山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负责同志在市主会场参训,各县(区)政府分管防汛应急工作的负责同志,县(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防汛重点乡镇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全市近600人参加培训。

培训围绕新时代防汛抗旱工作的程序要求、工作任务和重点难点等方面,邀请省应急厅总工程师赵连峰、省水利厅副处长茹新宇莅临授课,两位专家深入浅出的讲解了防汛应急指挥体系、防汛抗旱基础知识、防汛应急抢险技术、山洪灾害防御体系等内容,课程立足省市防汛体系、切合市县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有力提升了市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及其办事机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

会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市应急局局长刘辉就防汛培训演练等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一要全面压实防汛责任。各级防汛责任人要义不容辞、责无旁贷扛起防汛抗旱责任,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把属地、部门的防汛抗旱工作组织好、落实好,全力确保安全度汛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系统组织防汛培训。要强化新任防汛责任人培训,尽快熟悉掌握责任区风险隐患、应急预案、抢险救援、救灾救助等业务。要分级分层开展防汛责任人和防指成员单位业务人员培训,重点培训应急处突、响应流程等,提升灾害应对处置能力。三要深入开展实战演练。各县区、各部门要结合4月份“全市安全日”活动,全面开展“防汛演练月”主题活动,市县演练侧重组织指挥、监测预警、队伍物资保障等;各行业部门围绕预报预警,抢险救援等开展专项演练;乡村基层演练结合本地灾种特点,突出常态化应急疏散、紧急避险等,普及应急知识,提高社会公众的主动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意识,全面提升我市防灾减灾水平。

上一篇: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推进会
下一篇: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