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位显担当 坚守一线防疫情

发布时间:2020-03-09 17:09:45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应急管理局防震减灾中心张永杰同志始终坚守防控一线,认真履行防控职责,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过年晚上,全家都在吃年夜饭,唠着家常,他却像心中有事一样,时不时的看着手机。因为他知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党委政府已经做出紧急部署,身为应急人,要随时做好战斗的准备,正在等待着命令。夜里11点多市应急管理局对参加十个防控卡点人员进行了安排,要求初一上午9点前务必到位。他将局里的工作安排告诉了家人,为防止早上高速路口排队测温耽误工作,决定连夜赶回信阳。父母担心夜里行驶安全,问是否能调整下安排,他回答道:“疫情就是命令,我是应急人,更是一名党员,在这特殊的时候不上怎么能行”。12点多,他带着妻子和年幼的儿子,在漆黑的半夜,顶着寒风冷雨,踏上了回信阳的路,回到家已是凌晨3点多。

大年初一早上6点多,他起床吃点泡面后急忙赶到国道312鄂豫交界防控卡点。虽然是大年初一,但从湖北方向来的车辆却不少,还有许多武汉的车辆。由于时间紧,防护物资紧缺,他只带着一次性口罩和手套作为简单的防护装备,拦停过卡点的车辆,宣讲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通知精神,询问车辆人员信息,劝返湖北方向车辆,对过卡点人员逐一进行体温检测。就这样,他站在寒风里一遍遍重复着工作,一直到夜里11点才和轮岗的同志换了班,临走时还不忘叮嘱接班的同志要注意自身防护和安全。

后来,根据工作需要他被安排到信阳东站卡点执勤,负责出站旅客的发热排查工作。因疫情防控,部分车辆停运,但每天仍需接车30多车次,检测出站旅客体温400左右人次。执勤过程中要尽量少喝水,不去厕所,避免防护服损坏。就这样,他一天要工作到晚上10点,接完最后一班车。虽然工作内容很简单,但是在全国疫情形势还很严峻的情况下,每天要接触来自全国各地的旅客,随时面临着病毒风险,防控人员能够无畏风险,坚守一线,靠的不仅仅是心中的那点“侥幸”,更多的是责任、使命支撑着他们。

连续在防控一线多天后,单位同事通知他根据局里安排可以进行轮岗,换成到单位内值班。他却说:“我在卡点呆过,现在最多也就是和家人接触,尽量范围小一点,工作内容也很熟悉,还是继续在卡点执勤”。他的想法正是许许多多和他一道在卡点执勤人员的心声,宁愿自己继续坚持也不愿意把风险扩大到更多的人员。就这样,他和许多卡点执勤的同志继续留在了一线,坚守着他们的岗位。其实他们也担心把风险带给家人,每天深夜回家后消毒、洗澡,把自己关进单独的房里,进行自我隔离。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张永杰同志是千千万万疫情防控人员的一个缩影,他眼里有光,心中有方向,关心群众安危,疫情面前毫不退缩,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是因为有了他们这些人,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凝心聚力、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一篇:做好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下一篇:用行动践行入党誓词 用奉献筑起抗疫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