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召开全市水灾害防御视频会商会

发布时间:2020-07-19 16:02:45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7月19日,信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市水利局局长张雨主持召开全市水利系统水灾害防御视频会商会,分析研判防汛形势,研究部署当前水灾害防御工作。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处级干部,市水文局、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和管理区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市水利局机关科室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水利局和大型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邀请出山店水库管理局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在会商会上,市水利局总工程师叶云通报了全市雨情水情汛情和防御工作开展情况;市气象局副站长李东亮通报气象形势分析;各县区水利局和大型水管单位依次汇报了当前水灾害防御工作开展情况。

张雨同志指出,7月15日以来,我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全市累计平均降雨量达200毫米,受强降雨影响,我市河道水库水位陡涨。截止19日12时,全市11座大中型水库先后超汛限水位泄洪,淮河及史灌河、潢河、白露河相继超保证水位,防御形势十分严峻。

张雨同志强调:6月28日、7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对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落实责任,狠抓隐患排查,强化应急预案,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联防联动,为当前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市各级水利部门要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强化各项措施,全力做好当前防御工作。

张雨同志要求:一是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全市水利系统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上岗到位、尽职履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二是切实强化各项措施。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汛情发展,加密与水文、气象部门的联合会商;要突出抓好水库安全度汛,“三个责任人”要上岗到位、尽职履职,“三个重点环节”要落到实处,发挥好水工程拦洪、削峰、错峰作用。要扎实做好河道防汛,精准分析研判河道洪水过程,备足抢险物料,落实应急措施和低洼区群众转移安置准备。要强化山洪灾害防御,充分利用非工程措施,及时发布预警、转移信息,避免群死群伤事件发生。要做好技术支撑,为指导县区做好防御工作,市水利局于17日向固始县、商城县派出两个工作指导组,其它8个县区的工作指导组将于今天全部到位,各县区也要向汛情严重的乡镇派出工作组进行指导。要做好在建工程度汛,对度汛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再检查、再落实,全力保障工程度汛安全。三是严肃防汛工作纪律。要强化防汛值班,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雨情、水情、汛情等信息报送。从即日起,水利系统全员要上岗到位,随时做好各项防汛应急工作。对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纪依规进行处理。

上一篇:开展社区防灾减灾宣传 提升居民防范避险意识
下一篇:省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张光明督导检查信阳市防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