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召开系统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五一”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30 08:56:59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4月28日,信阳市应急管理局召开系统工作会议,进一步贯彻国务院安委会延伸考核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安排以及市委、市政府和省应急厅关于做好“五一”假期应急管理工作部署要求,深入分析我全市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尤其是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局党委书记、局长邸世忠主持会议并讲话,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局属二级机构负责人,各管理区、开发区安全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在市主会场参会。各县区应急管理部门班子成员和股室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1-4月全市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3%和36.4%,但再生资源回收等新兴领域事故多发;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领域还处于失管状态;临时务工人员疏于管理,劳动防护用品质量不符合要求等问题突出。危险化学品领域超许可经营现象和非煤矿山领域未实行分层分台阶开采的现象依然存在。工贸行业领域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管理制度不完善,“三违”现象时有发生。五一假期临近,林区旅游、春耕生产等民事活动逐步增多,森林防火形势不容乐观。

会议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应急管理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市应急管理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问题导向,找出思想盲区、管理盲区,进一步落实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工作落实,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会议要求,切实抓好“五一”假日期间重点领域整治,深入开展暗访检查,强化执法力量,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全面排查管控安全风险、及时治理假日期间安全隐患,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在交通运输、旅游、森林防灭火领域,及时发送安全提醒警示函,督促行业主管部门落实好行业监管责任。在危险化学品领域,组织开展非法违法生产、储存化工产品及使用化工产品非法违法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小化工、小作坊、黑窝点专项整治工作。在烟花爆竹领域,积极做好烟花爆竹回收处理工作,确保实现全市烟花爆竹“零库存”。在非煤矿山领域,加强执法检查,严厉打击露天矿山非法生产、以建代采行为。在工贸领域,开展有限空间作业、涉氨制冷、粉尘防爆、高温熔融等重点整治,实现隐患集中清零。在应急值守方面,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和带班领导AB角制,加强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预置救援力量,全力做好战备执勤值守和应急处突工作。

上一篇:信阳市组织收听收看全国全省“五一”假期安全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下一篇:2021年度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