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县举办2021年度防汛综合应急演练暨防汛抗旱知识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07-16 18:24:30 来源:光山县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防汛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准备,全面提高各级防汛应急抢险处置能力,切实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7月16日上午,光山县2021年度防汛综合应急演练和2021年度防汛抗旱知识培训会在县龙山大坝和县委新党校举行常务副县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李鹏,人武部部长曹书斌、政委段明亮,副县长马建国,县应急管理局、水利局、龙山水库管理局、卫健委、消防救援大队以及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区)乡镇长(主任),武装部长,分管应急、防汛领导,应急办主任和全县小型一二类水库行政村支部书记、基干民兵等现场共计参加人数约500余人

为了确保此次防汛综合应急演练和防汛抗旱知识培训工作圆满成功,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专门成立了防汛综合应急演练指挥机构,县人武部、县应急局、县水利局、消防救援大队、龙山水库管理局及属地政府准备充分、高效配合,充分展现了光山县防汛队伍召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过硬本领。

 

此次演练,以模拟光山县近期普降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龙山水库水位已达到警戒水位,预报水位将继续上涨,部分堤段发生严重险情为背景,采取“情况预设、实兵演练”的方法,突出练指挥、练技能、练协同、练保障,进一步健全抗洪抢险救灾机制,提高抗洪抢险救灾的实战能力。

上午8时30分,县应急演练总指挥李鹏宣布演练开始,整个演练过程分为巡堤查险、抢护管涌、打桩固堤、水毁工程抢险、水中救援等五个科目,此次演练主要装备器材有冲锋舟以及各类防汛物资、器材1000余件套。参演兵力由县应急救援大队、县消防救援大队及相关乡镇9个基干民兵分队组成。整个演练过程持续近2个小时,虽然演练现场雷声轰隆,雨下不停,但在现场指挥的统一调度下,各部门统一协作、分工有序、处置科学,综合应急演练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演练结束后,全体参演人员集体在县委新党校参加了防汛抗旱知识培训。

最后,李鹏副县长对今天的综合应急演练和防汛知识培训活动做了总结点评,要求各乡镇(街区、管委会)防汛指挥部、各防指成员单位在当前“七上八下”的汛期紧要期,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要把指挥体系建立好。县防办要牵头完善全县防汛抗旱指挥体系和协调机制,统筹社会各方资源,形成防汛抗旱整体合力,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防汛责任,确保我县安全度汛、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二要把防汛队伍建立好。1、县消防救援大队、县人武部基干民兵、县应急救援大队要形成抗洪抢险队伍合力,切实做好值班备勤,随时准备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2、县住建局执法队、县城市管理局执法大队、县自然资源局监察队要组成防洪抢险队伍,每名队员要登记造册,严格做好防汛抢险值班备勤工作。三、要把防汛物料准备好。各级各部门按照相关规定储备好防汛物料,宁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四要做足重要汛情迎战准备工作。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坚决做到防汛物料到位、气象预报到位、险情处置到位;在整个汛期,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备勤,注重正确的舆情引导,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生活、生产绝对安全。

上一篇:息县应急管理局召开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学习培训宣贯会
下一篇:新县开展2021年防汛抢险应急救援暨非煤矿山汛期安全综合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