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一测,党史知识知多少(第二期)

发布时间:2021-04-20 14:30:42 来源:信阳市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一、填空题

1.1922年1月爆发的         ,标志着中国工人运动高潮的到来。1923年2月4日以武汉为中心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的爆发,将全国第一次工人运动的高潮推向顶点。

2.1923年6月,中国共产党在广州举行第   次全国代表大会,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实现国共合作,建立革命统一战线。

3.1924年1月,中国国民党在广州举行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宣言对三民主义作出新的解释,事实上确立了        、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奠定了国共合作的政治基础,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

4.1925年1月,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   召开,第一次提出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

5.1925年12月,毛泽东发表《               》一文,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方法,全面分析了中国社会各阶级,指出了谁是中国革命的敌人、谁是中国革命的朋友。

二、单选题

1.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  )召开。大会总结了大革命失败以来的经验教训,对有关中国革命的一系列根本问题,作出了基本正确的回答,是一次在特定历史时期和历史条件下召开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

A、莫斯科

B、上海

C、北京

2.1928年7月,彭德怀、滕代远等领导平江起义,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开始创建(  )革命根据地。

A、湘鄂赣

B、湘鄂西

C、鄂豫皖

3.1928年10月5日,毛泽东撰写《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一文,深入阐述了“工农武装割据”思想,论述了中国红色政权能够在四周白色恐怖包围中产生和发展的根本原因是(  )。

A、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

B、建立了农村革命根据地

C、有相当力量的正式红军存在

4.1929年12月,中国共产党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解决了如何把一支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党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这次会议史称(  )。

A、黎平会议

B、古田会议

C、八七会议

5.1931年9月,红一方面军粉碎了国民党军第三次“围剿”后,赣南、闽西两块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从而为(  )革命根据地的建立打下了基础。

A、闽浙赣

B、中央

C、闽西

6.1931年,根据不平等条约驻扎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向中国东北军驻地北大营和沈阳城发动进攻,挑起了侵占我国东北的(  )。

A、卢沟桥事变

B、华北事变

C、九一八事变

7.1931年11月在瑞金举行的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宣布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  )被选为临时中央政府主席。

A、林伯渠

B、瞿秋白

C、毛泽东

8.1935年1月,在红军长征途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了扩大会议,即(  ),结束了党内“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

A、八七会议

B、遵义会议

C、通道会议

9.1935年12月9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  )首先爆发了大规模的学生抗日救亡爱国运动,这次运动史称一二九运动。

A、北平

B、上海

C、南京

10.下列口号:“打倒列强,除军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将革命进行到底”。它们所反映的历史发展主题是(  )。

A、工农武装割据

B、新民主主义革命

C、抗击外来侵略

 

答案:

一、填空题

1. 香港海员大罢工

2. 

3. 联俄、联共

4. 上海

5.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

二、单选题

1-5 AAABB;6-10 CCBAB

上一篇:测一测,党史知识知多少(第三期)
下一篇:市应急管理局组织观看党史教育片《初心永恒》